首頁 / 台灣主要內外銷香蕉品種介紹 / 台蕉1號 / 台蕉一號(Tai-Chiao No.1)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蕉一號(Tai-Chiao No.1)
發文日:106/07/06

台蕉一號(Tai-Chiao No.1)

一、來源
由「北蕉」組織培養變異選育而成。原代號為GCTCV-215。八十一年通過命名推廣。

二、植株性狀
1.假莖較「北蕉」瘦小而稍高,稍呈淡綠色。株高達270~290公分。生育期間萌芽數稀少。
2.葉片較窄長而直立,葉形比約為2.57。中株後葉緣出現枯乾帶狀斑。後期新葉頂端扭曲不整,為其明顯特徵。
3.雄花苞片於終花後全部脫落。
4.果指較「北蕉」稍細;單株重量較輕約2公斤。果實轉色均勻。

三、園藝特性
1.生長習性:因生長較慢,生育週期約為十三個月,較「北蕉」長。
2.適應性:適於臺灣南部,土壤肥沃地區種植。中部及東部因氣候及土壤環境,不宜種植。砂質地及排水不良之蕉園,亦不宜種植。
3.抗病性:為黃葉病耐病栽培種。可於發病輕微至中度蕉園種植。在重病園,發病率仍會偏高。在十一、十二月抽穗植株,受花薊馬為害,在果皮易生水銹斑,宜加防治。

四、栽培管理要點
1.於輕微至中度黃葉病園種植。土層深厚而肥沃、排水良好之蕉園為佳。排水不良及砂質酸性土壤,不宜種植。
2.注意適時適量施肥,並防治雜草,可促進發育。
3.為配合外銷,可於二至四月種植。土壤較差之蕉園,不宜太晚種植。
4.做好颱風措施。抽穗後,應將莖頂以塑膠繩固定於支柱上,以防折斷。
5.在十一、十二月抽穗植株,加強花薊馬防治,避免水銹發生。
6.本栽培種果指較細小,不宜太晚採收,否則有黃膨、裂果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