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香蕉防風支柱選擇 / 香蕉防風支柱選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防風支柱選擇
發文日:96/09/20
香蕉防風支柱選擇
香蕉為單子葉大型草本植物,植株高大,具有巨大寬潤葉片,易受風害,其假莖是由葉鞘聚合而成,不像木本果樹有堅硬樹幹,故受風容易折斷或折損,其根部呈草質,粗細相似,且多數分佈於離表土30公分,缺乏如木本果樹的木質根,且有主根、支根,一遇強風,因其莖、葉動搖,根部容易折斷,影響香蕉的發育生長,如產期的延遲,產量品質的減低,易染患病蟲害等。地下塊莖失去根之支持,而且大雨造成蕉園土壤鬆軟,更易全株倒伏,加上種植後發生浮頭,尤以宿根栽培與組織培養苗生育中期,更易浮頭,受風容易倒伏,植株結果後,頂端重量增加,植株頭重腳輕,且偏重一邊,通風雨時更易倒伏。
一般風速每秒超過15公尺,葉片就會被吹裂;葉柄折斷,每秒20公尺,植株常被吹倒;每秒30公尺的強風,如未立支柱,可將整園香蕉摧毀,全無收穫。
  在台灣栽培香蕉,植株1.2公尺以上者,應隨時插立支柱,尤其是颱風與雨季前,或植株較高與已結果的植株,更應該設立支柱。目前常用的支柱的種類有白柱(未經防腐處理之竹製防風支柱)、防腐支柱(經防腐處理之竹製防風支柱)、錏管等3種,主要優缺點為:白柱價格較便宜,耐用年限較短;防腐支柱價格較白柱稍高,耐用年限較白柱稍長;錏管價格較貴,但耐用年限較長。田間實際插立防風支柱,亦有農民為延長支柱使用年限,進行特殊處理,如錏管可事先於插入土中部位做防鏽處理(上紅丹漆),數年後拔起換頭做防鏽處理再插入土中;防腐支柱亦有於插入土中部位做防水包膜(或套上透明塑膠袋)再插入土中者。其插立方法如下:
1.支柱位置;支柱位置應選擇適當,方能充分發揮它的效用,並要避免果指與支柱擦傷,通常尚未結果植株,如植株向南傾斜,將來果房可能向南長出,支柱應插立在東向或西向稍為偏南植株旁邊,使竹竿交叉於葉中間,或者大風由北面來,支柱應立於南側,風由南向來,應立於北側,如已結果植株,尤其是果房大的,應立於傾斜側面,但切勿碰及果實;坡地香蕉常常向山下倒伏:支柱應插植株外側,稍向山上傾斜,如果房太大,植株傾斜者,應該採用竹竿二根,分叉支撐在植株頂端果軸生長處,但要注意,支柱勿靠近果房,以避免果實擦傷。
2.插立深度:視土質而略異,黏質壤土以二尺深即可,砂質壤土較深些為宜。最好採用動力挖穴機,其速度可比人力快10~15倍。現今採用寬窄行種植者更可採用小型怪手裝設裝鑽孔臂,各加省時省力。
3.插立支柱數目;如果果房太重,或者風速較大之颱風,一根支柱是不夠的,應該立二根以上的支柱。
4.捆縛:以黑色塑膠繩將植株分上、中、下三段捆縛竹竿上,並隨時依植株的長高而調整縛繩位置,最上一段,打結在3~4葉之處,小株縛二處則可,並且應特別注意,勿過於捆緊,植株長大時,發現捆縛過緊,會影響植株發育,應解開重新捆縛,捆縛用塑膠繩,除捆縛蕉幹外,應要沿竹竿縛繞一圈然後由中間捆縛以免鬆脫,失去效果,颱風警報發出時,應到蕉園加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