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香蕉除萌與留萌 / 香蕉除萌與留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除萌與留萌
發文日:96/09/20
香蕉除萌與留萌香蕉幼苗在定植成活約二、三個月後,就會由地下莖四周的芽眼萌發新芽,冒出地表。該新芽最初仰賴母株的營養生長不久即長出葉片,發展本身根系,可獨立營光合作用,吸收土壤中的水份和養份,此新生芽俗稱吸芽。吸芽之於蕉株,猶如筍之於竹。吸芽除可供作新植蕉園的蕉苗來源外,並無其它利用價值,為避免耗費母株養份,或與母株競爭水份及養份,影響產量和品質,在蕉園管理中,「除萌」為一必要之作業。除萌又稱打芽;為除去蕉株生育過程中所萌生吸芽的步驟。通常在吸芽約三十公分高時進行除萌,不會影響產量,且可節省勞力成本。
國內外蕉農慣用的除萌方式有好幾種,茲就其中四種除萌法,其除萌效率與對香蕉植株生育、產量和品質的影響,敘述如后。
一、平切法:乃以香蕉刀將吸出地面部份橫向切除。此法操作簡便,不傷及母株根系,吸芽基部仍留存於土壤中,繼續生長。多為中南美洲蕉農採行,臺灣亦有人採用。
二、縱切法:以鏟狀除萌器自吸芽與塊莖連結部位,縱向剷下,使吸芽與母株分離。此法可能傷及母株基部根系,增加黃葉病病原菌侵入根部的機會,並撥離母株基部土壤,加速表土流失,母株倒伏或浮頭。臺灣蕉農多採行此法。
三、點滴煤油法:如平切法將吸芽切除後,復在裸露的吸芽中心部位,以刀尖挑除生長點,並點以數滴煤油,藉煤油在組織內的擴散,使生長點細胞壞死,停止生長。此法在澳洲被廣為使用,臺灣蕉農中也有少數採行。
四、注射煤油法:此法乃以注射器將定量(0.5~2公撮)煤油直接注入吸芽內生長點附近,藉煤油的擴散作用,達到除萌目的。本法在「果農合作」第562期中有專文介紹。

不同種植期與留萌期對產期之影響(高屏地區)
(一)種植:
1.吸芽種植:
2月種植~~~~絕大部份收穫1~2月冬蕉。
3月種植~~~~絕大部份收穫1~3月冬蕉。
4月種植~~~~約60 %春蕉,35 %冬蕉(多在3~5月採收)。
5月種植~~~~絕大部份收春蕉(4~6月)。
6月種植~~~~大部份春蕉,少部份夏蕉(5~7月)。
2.組織培養苗:
2月種植~~~~大部份收冬蕉(1~3月)。
3月種植~~~~大部份收冬蕉(2~4月)。
4月種植~~~~大部份收花龍蕉及春蕉。
5月種植~~~~大部份收春蕉。
6月種植~~~~收春蕉及夏蕉。
(二)留萌(以萌芽出土為準):
2月留萌:大部份為冬蕉,少數為春蕉。
3月留萌:60 %冬蕉,40 %春蕉。
4月上中旬留萌:春蕉約55~60 %,冬蕉約40~45 %。
5月留萌:大部份為春蕉,少部份為冬蕉。
6月留萌:春夏蕉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