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香蕉肥培管理 / 香蕉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肥培管理
發文日:96/09/20
香蕉肥培管理在地力中等的蕉園中,種植台灣各主要香蕉品種,單一蕉株每年施用台肥四號複合肥料(11-5.5-22)1.5~2.0公斤,施用原則為自種植後一個月,以全量的5%、10%、20%、30%、20%、15%,每月一次,分六次行表面撒施,在抽穗前後施用完畢。香蕉屬需鉀量較高的長期作物,由於多數蕉園土壤供應的鉀量不多,鉀肥的補充,在蕉園的肥培管理中,是一重要課題,每株分期追施氯化鉀0.5公斤,所有肥料於抽穗前施用完畢,即足夠蕉株正常生育、產量和品質所需之養份,不僅可降低施肥人工成本,維持經濟產量與收益,且有助於緩和水土資源的劣化。
惟須特別注意的是,化學肥料是屬於速效性肥料,施用過量或長期施用,有諸多缺點,而其中對於種植香蕉影響最大的,就是容易造成土壤酸化,酸性土壤正是黃葉病原菌的溫床。因此建議最好減施化學肥料,增施或輔施有機質肥料,不但可改善蕉園土壤理化性質,更可降低黃葉病發病比率,若再搭配種植抗耐病品種,甚至能達到永續種植香蕉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