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香蕉苗種類選擇 / 香蕉苗種類及種植品種選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苗種類及種植品種選擇
發文日:96/09/20
台灣目前種植香蕉以內銷為主,外銷為輔。內外銷之香蕉品種則以華蕉系為主,芭蕉類次之,本節以種植華蕉系品種來說明。
現今台灣蕉農種植香蕉之種苗來源有:組織培養苗、吸芽移植及宿根留萌3種方式。
組織培養蕉苗因具有高成活率、發育整齊、產期一致、健康健壯、提高香蕉品質、及省工栽培等優點,自七十一年開始推廣以來,現今已成為蕉農新地第一年種植的最佳選擇。
蕉園於第一年採收前後,若未受黃葉病危害或危害輕微,一般農民會於適當時間,選擇母株旁較佳之側芽直接留萌。惟宿根留萌容易導致蕉株浮頭,在台灣夏天常會吹西南季風,秋天會遭遇颱風,冬天吹東北季風,蕉株一旦浮頭,再遭受風強風吹襲,常造成蕉株倒伏
此外也有部份蕉農會採用吸芽移植方式,如要種植吸芽苗,則應選擇來自無病母株、苗齡不超過5個月、具有「葫蘆頭、筆仔尾」形體的劍芽。如要採用宿根栽培時,宜選擇來自優良正常無病母株且塊莖深埋之吸芽苗宿根。但須慎重考慮的是,香蕉最嚴重的病害為黃葉病,而黃葉病原菌為土傳性病害,可藉由土壤、工具、人員、器械傳播,而挖取吸芽苗移植極有可能造成黃葉病原菌嚴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