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蕉種植規劃及栽培管理 / 蕉園土壤選擇及規劃 / 蕉園土壤選擇及規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蕉園土壤選擇及規劃
發文日:96/09/20
蕉園土壤選擇及規劃香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肉質根系在排水與通氣良好的壤土、坋質壤土及砂質壤土中,配合適當的肥料施用,可得到健全的發育;與水稻輪作之蕉園在整地時,須將犁底層打破,以提高土壤內部向下排水的能力。蕉株所能適應的土壤酸鹼值(pH值)範圍相當廣,一般介於5.0~8.0之間均可正常生長,惟以在5.8~6.5之間最為理想。有效磷含量大於20ppm,交換性鉀含量大於150ppm,交換性鈣含量大於1,200ppm,交換性鎂含量大於140ppm,且無微量元素不足或過量問題。較偏酸性土壤則應於整地時加施苦土石灰。
蕉園種植整地前,可採適量土壤樣品送改良場(或台灣香蕉研究所)進行土壤檢測分析,做為土壤改良之依據。
土壤採樣方式:將蕉園概分6或9區塊,採樣點應避開田埂,以土鑽或圓鍬採樣,每採樣點區分表土及底土(30公分深)分開裝袋,採樣約2公斤。送檢土壤應註明蕉農姓名、地址、連絡電話、蕉園地段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