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蜜蕉 / 蜜蕉(ABB)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蜜蕉(ABB)
發文日:96/09/20

蜜蕉(ABB)

蜜蕉(Mei Chiao )   

本種在87年於台南左鎮果菜市場首次發現。其果指碩大彎曲,排列緊密,皮厚呈深黃色,稜角明顯,稱之為「蜜蕉」。經農民引導觀察,本種種在山坡上,為數不多。其植株高大,在450公分以上。假莖綠色、葉片狹長。雄花苞呈倒卵型,深紫色,苞片內為深紅色;花軸上有中性花殘留。其果肉黃白色、口感優良、風味屬中等,但甜度特高,故稱「蜜蕉」。從其植株雄花及果型特徵,應屬ABB群,但其詳細分類學上的地位,有待考證。必須提出澄清的是,香蕉(尤其是芭蕉類)常為台灣各地方特色品種,因此各地區名稱常發生混淆或錯誤,在中南部地區(如旗山)所稱之蜜蕉實為對高南華蕉品種之稱呼,真正的蜜蕉品種反而愈來愈難見到了。 另外由台灣香蕉研究所保存之香蕉種原庫,田間實地試種觀察發現,品種編號V105-Rastali(1973/3/26自印尼西瓜哇引進品種),園藝性狀及果實外觀均與左鎮發現之蜜蕉可能為相同品種。

蜜蕉植株  蜜蕉果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