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粉蕉 / 粉蕉(ABB)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粉蕉(ABB)
發文日:96/09/20

粉蕉(ABB)

粉蕉(Fen Chiao )   

「粉蕉」一詞在台灣香蕉栽培史中,曾先後用於不同品種。在50年代以前,「粉蕉」乃指矮種華蕉(AAA)或稱矮腳蕉,因其葉柄滿披白色粉狀腊質。在光復後的香蕉品種特性研究中(民53年),所調查的「粉蕉」乃屬AAB群源於華南地區的龍芽蕉。而目前台灣民間所稱的「粉蕉」,均異於上述兩種,乃指果實碩大,外披白色腊質,屬ABB群的品種。根據其特性,應屬Bluggoe亞群,與澳洲的Blue Java品稱相似。若以大陸的分類,應屬大蕉類。又根據台灣的文獻,「粉蕉」可能源自日據時代所描述的Ice Cream(冰淇淋)品種。從「台灣果樹誌」(40年)有關「冰淇淋」的圖文記載,均與現今的「粉蕉」相似。   

「粉蕉」比「南投芭蕉」更高,可達450~550公分,生長旺盛。假莖綠色、光滑、極少斑點。葉片狹長、深綠色、有光澤。葉柄長,邊緣向內閉合。雄花苞倒卵型、外呈紫色,苞片內為鮮紅色,小花紫紅色。果軸特長平滑無毛,果房稍有傾斜,呈粉綠色,果穗重9~21公斤,果手數5~7把,排列鬆散;果指較大而直,稜角明顯、果梗特長;果皮較厚,催熟後呈淡黃色;果肉橙黃色,甜度特高,但無香味,肉質鬆軟,口感不佳。但經烘乾後食用,則甜韌可口。本種栽培不多,在中南部零散種植。對葉斑病及黑星病有抗病性,但易感染黃葉病。

粉蕉植株  粉蕉果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