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南華蕉 / 南華蕉 (ABB)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華蕉 (ABB)
發文日:96/09/20

南華蕉 (ABB)

原名:Kluai Namwa(泰) 別名:Katali(菲),Pisang Awak(馬),Duccasse(澳),芭蕉,六溪芭蕉   

南華蕉是泰國著名煮食及鮮食兩用蕉,在馬來西亞亦普遍種植。在臺灣南投縣的埔里、集集山區栽培較多。一般稱為芭蕉。本種植株粗壯高大,適應性強,耐旱抗病,極易栽培。其假莖呈青綠色,有明顯腊質,少有黑色斑塊。葉柄邊緣內彎密封。南華蕉果房較大,單株果重較高,約25~28公斤。果手排列整齊,果梗較長。果指中型大小,呈粗短狀,稜角明顯。果皮呈灰綠色,熟後呈淡黃色,果皮容易受擦壓傷變黑。肉白質粘,清甜可口,可惜較無香昧。宜等果肉變軟時食用,否則有澀味。本種在泰國除鮮食外,更用作煮食。把果肉切塊串燒,再加蜂蜜,或切片沾麵粉油炸,風味均佳。其雄花苞亦可煮食。

南華蕉植株  南華蕉果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