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常見芭蕉品種介紹 / 呂宋蕉(日本蕉,西洋蕉,南洋蕉) / 呂宋蕉 (AAB)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呂宋蕉 (AAB)
發文日:96/09/20

呂宋蕉 (AAB)

別名:Latundan (菲),Raja Sereh (印尼),Pisang Rastali (馬),Rasthali (印度) ,Sugar (澳)),Manzana(西印度群島),Maca (巴西),曰本蕉,南洋蕉,粉蕉   

呂宋蕉係由菲律賓引進,原產地可能是印度,在巴西大量種植,是重要水果之一。臺灣在南部左鎮、恆春地區栽培較多。   

本種株高中等,葉柄較細長,葉片呈窄長型,產量中等,約12~15公斤。果指短小,未熟時青綠色,熟後呈深黃色,有細小褐色條紋。皮薄易裂,果梗較弱,果指易脫落。果肉黃白色,甜中帶酸,微有香氣,口感極佳。食用時宜等果肉變軟,過早有澀昧。此外在四、五月間採收,果實常有硬塊出現,宜避免採收。   

呂宋蕉易感黃葉病,為不能普遍種植的原因。在左鎮地區,許多農民已改種與呂宋蕉相似的假呂宋,具抗病性。屬印度種Mysore。假呂宋植株較粗壯,葉中肋紫紅色為其特徵。其產量較高,達20~25公斤。果指中型,前端呈乳頭狀突起,果皮鮮黃,耐貯運,味甜而酸,肉質較軟,口感不及呂宋蕉。

呂宋蕉植株  呂宋蕉果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