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南化好「芒」 外銷好「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化好「芒」 外銷好「夯」
發文日:104/09/24
南化好「芒」 外銷好「夯」南化好「芒」 外銷好「夯」

時間: 104 年 9 月 18 日

地點:臺南市南化區農會 3 樓

   全臺芒果 ( 改良種 ) 栽培面積 12,402 公頃,以臺南市 6,587 公頃最多,其中又以楠西區 (1,809 公頃 ) 、玉井區 (1,583 公頃 ) 及南化區 (1,294 公頃 ) 名列臺南市前三名,為重要的芒果產區。南化區栽培果樹種類繁多,其中以芒果栽培面積最多,佔了 40% ,為該區的主力作物。為了提高農友芒果栽培技術,本場於 9 月 18 日在南化區農會辦理「芒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由本場鄭榮瑞副場長及南化區農會黃連定總幹事共同主持。會後還有 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吳珈萱小姐及張惠萍小姐說明 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政策,不只南化當地及鄰近地區的農友們踴躍出席,也吸引了其他鄉鎮的農民熱情參加,現場相當熱鬧,計有 120 位農友參加。

  鄭榮瑞副場長致詞時表示南化區芒果能夠長期的外銷日本市場,顯示芒果品質安全又好吃,是農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如有任何栽培技術上的問題,臺南場非常願意提供協助,解決農友問題。黃連定總幹事也說自從打開日本外銷市場後,大大的提高農民收益,也讓農會受惠,在短短的芒果產季內,農民存入農會的存款就增加 2 億,無怪乎南化地區合作社場林立,紛紛搶食這塊大餅,南化區農會在此非常感謝農民的支持,未來一定會繼續提供更好的服務,回饋農友們的熱情相挺。

  張錦興副研究員利用芒果栽培曆圖表,說明各個時期栽培管理上應該注意的重點,並強調一棵芒果樹上要結多少果就要留多少的枝條,因此芒果的整枝修剪很重要,攸關未來芒果的產量與品質。黃瑞彰副研究員說明芒果合理化施肥的要點,利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農友們了解適當的施肥,不僅可節省生產成本支出,也能友善環境,更不影響芒果品質,一舉數得。最後由鄭安秀課長講解芒果病蟲害防治及用藥安全,鄭課長強調不同的外銷國家,所訂定的農藥標準及可使用藥劑都不同,所以有從事芒果外銷的農民朋友們,在生產過程中要更特別注意用藥規定,以免因誤用而無法外銷,不僅影響農友信譽也會有損臺灣在國際間的形象。

  座談會時有農友提出 芒果量多價跌,造成外銷芒果價格與國內價格無差異問題;還有一些種植 “ 黑香 ” 品種的農友利用藥劑催熟,造成果品品質不佳,消費者產生負面印象,市場價格因此下降,影響其他堅持 人工採摘 “ 在欉黃 ” 完熟果的農民 收益,以上問題有何解決之道 ? 鄭副場長說: 在高屏地區常有農 友 利用 “ 益收 ” 來催熟芒果, 即使 “ 益收 ” 已 列為合格登記用藥,但 若 處理時間不適,就容易發生果實外表已轉色,但其實內部未成熟,造成食用品質低下。因此即使 “ 益收 ” 列為合格使用藥劑,還是建議農民最好採摘自然完熟之芒果,盡量不要使用催熟劑,以保果實品質均一並可維護自己的信譽。另外 建議農民從事外銷時應與貿易商簽訂合作意願書,書面上有寫明議訂價格,並會將價格登錄在供果園系統,如業者收購價過低,得通報農糧署取消業者藥檢補助。

  最後,鄭副場長強調任何 蔬果價格上的波動,的確會受到市場供應量多寡所影響,但消費者最終還是會以品質好壞來決定購買與否。品質低劣的果品,價格再低,終究無法長期獲得消費者青睞,惟有高品質及安全的蔬果才能獲得消費者長期支持,鼓勵農友們以生產優質健康蔬果為目標,朝向自有品牌行銷經營,相信一定能夠做出市場區隔,價格也不再被任意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