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採後健康管理 農民冒雨觀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採後健康管理 農民冒雨觀摩
發文日:103/08/20
芒果採後健康管理 農民冒雨觀摩日期: 103 年 8 月 12 日

地點: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

  一般農民認為芒果採完之後就沒事了,一切就等明年開花再說。這只是片面的概念,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了讓農友了解芒果「整合性」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特於 103 年 8 月 12 日 ( 星期二 ) 上午 9 點 30 分,假臺南市玉井區 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 集貨場所,辦理「芒果採後健康管理觀摩會」,藉此說明芒果經營管理必須有全面性、永續性的概念。

  當天下著大雨,早上 8 點多臺南市政府才剛剛宣佈停止上班上課,不少農友與農政單位便打電話詢問觀摩會是否要照常舉行,為了服務農友,本場同仁仍早早出門到達會場佈置,雖然因風雨影響來的人數遠不如預期,但仍有附近熱心農友共襄盛舉,並有幾位遠道的朋友,因此觀摩會還是如期舉行。

  觀摩會由本場作物改良課長楊藹華主持,楊課長強調芒果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因為芒果是臺南地區特色水果,全臺生產面積 16,700 公頃,臺南市即佔 7,700 公頃,近來芒果相關產品,由鮮果以至芒果冰廣受大家歡迎,媒體更是爭相報導。一粒優質芒果得來不易,而芒果採完後這一段時間的管理最容易被忽視,但採後這階段卻是芒果生產管理最重要的時刻,若要年年穩定、豐產,第一步就要從採後管理開始。

  接著由講師們講解整合性的健康管理技術,張錦興副研究員講解「芒果枝梢管理要則」,說明芒果生長乃是一年一週期,由萌芽抽梢,果由花而來,花從芽而出,有芽才有枝梢的生長,如此周年輪廻,要有優質的花芽就必須培養新梢長成來年的結果母枝,有充實結果母枝才是豐產、質優的保證。接著林明瑩博士說明這一階段的病蟲害管理要點,也就是採後枝梢養護,不僅枝梢要養成,也要加以防護,不能讓好好長成的枝梢被病、蟲所侵襲而導致前功盡棄。再來是本場土肥研究室新手潘佳辰助理研究員的處女秀,談論土壤肥料管理的重要性、解說土壤如何採樣及分析的資料如何運用等,告訴農民枝梢的發育要水、也要肥才能養成,尤其是芒果採後的「坐月子」最為重要。三位講師講完後,大雨尚無停止跡象,眼看戶外果園觀摩是無法進行了,吳班長於是只能在室內以個人實際經營的經驗,就修剪方法、肥培管理及枝梢生長期的病蟲害管理等三個面向詳加說明,再進一步印證芒果健康管理是有「一套」,而不是「一招半式」,因此他的芒果園每年至少都有 30 公噸 / 公頃以上單位面積產量,就是最好的例證。最後的綜合座談,大家圍繞修剪方法與蟲害 ( 主要是葉蟬 ) 防治二個主題進行綜合探討,讓冒雨而來的與會農友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所有作物生產管理是整合性,芒果也不例外,看到果實才要去管理都己來不及,需有整體的配套工作,從頭開始。臺南芒果在國際上赫赫有名,更有不少廠商的產地標示喜歡以「臺南生產」的字樣來突顯特色,臺南芒果更是大規模占據臺北永康街的冰品商家,國內、外市場上足見臺南芒果質量優人一等。為了精益求精,臺南場希望藉由辦理芒果健康管理 觀摩會 活動,推動作物整合性健康管理技術,並將本場輔導成果與農友分享,期許各位農友具有更穩定的產量與品質,開拓更大的市場。

( 文 / 圖 張錦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