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楠西芒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楠西芒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3/03/05
楠西芒果技術諮詢講習暨產銷班座談會活動紀實時間: 103 年 2 月 27 日

地點: 楠西區果樹產銷班第 22、23 班集貨場 ( 照興集貨場 )

  為使農產品用藥安全及合理化施肥推動更加落實,成本、產量、利潤之合理化,達到農場永續經營的目的,並與產銷班隊密切交流互動,本場於本 (103) 年 2 月 27 日上午假楠西區果樹產銷班第 22 、 23 班集貨場舉辦「 芒果技術諮詢講習 暨產銷班座談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楠西區農會郭富文總幹事共同主持,農糧署陳柏文技士、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志豪專員、台南市農會黃文明技師、楠西區產銷班及鄰近鄉鎮農友等約 65 位人員熱情參與。

  座談會由本場王場長說明辦理座談會目的及介紹與會來賓後,接著展開四項專題宣導,首先由本場石郁琴助理研究員宣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鄭安秀課長及卓家榮技佐分別說明『芒果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及應注意事項』及『芒果土壤肥料合理化管理及應注意事項』,提醒農友草生栽培好處、肥料管理、有機質補充、病蟲害防治最佳時期、外銷用藥管理 .. 等應注意事項,以因應今年之芒果外銷作業。另因應本班今年要申請產銷履歷驗證,請 環球翁銘謙經理說明芒果產銷履歷驗證應注意事項,以利驗證執行。

  技術諮詢座談由本場王場長主持,農友反映, 楠西地區芒果知名度不如玉井、南化,請農糧署有機會媒合加工廠或外銷廠商;另希望外銷商確實收購芒果到農曆 7 月 15 日,或於中元節後繼續收購。 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志豪專員回應, 只要農民芒果品質良好,中元節後仍能外銷日本,只是價格不若中元節前。去年開始訂定外銷芒果糖度需達 12 度,讓臺灣外銷芒果有穩定的品質,以確保在日本市場台灣外銷芒果品質與形象,中元節後也才有機會繼續外銷日本。農糧署會持續努力與外銷商溝通,在中元節後持續外銷日本、大陸或其他地區。 農糧署陳技士柏文也表示,中元節為日本送禮季節,芒果價格較好,之後價格即會降低。另目前台灣芒果有外銷 10 個國家,只要農民品質穩定良好,外銷香港、新加坡 .. 等地之價格雖不如日本中元節前,仍能有合理價格。

  王場長 表示, 外銷芒果糖度需達 12 度的措施很好,農民只要維持好品質、有競爭力,不只外銷日本,仍能以合理價格外銷其他國家、地區。郭富文總幹事也表示,希望產銷班要更重視品質,讓芒果「質」提升,自然就能找到「出路」。 農糧署南區分署莊專員也再提醒,今年農民需要上過課,且芒果糖度需達 12 度才能外銷日本,因此請農民若有問題要儘快反應,以利協助後續外銷事宜。

( 文 / 圖 陳勵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