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秋冬枝梢健康管理觀摩 吳清進班長有「一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秋冬枝梢健康管理觀摩 吳清進班長有「一套」
發文日:102/11/20
芒果秋冬枝梢健康管理觀摩 吳清進班長有「一套」時間: 102 年 11 月 12 日

地點: 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吳清進班長果園

  為了讓農友了解芒果經營必須具有永續的概念,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102 年 11 月 12 日 ( 星期二 ) 上午 9 點 30 分,假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吳清進班長果園,辦理「芒果健康管理之秋冬枝梢管理觀摩會」,希望能讓農友注意到芒果管理過程中最被人忽視、卻是最重要的一環-秋冬梢的管理。本次觀摩會由本場場長王仕賢親臨主持,與會包含農政單位、市政府與民意代表,加上來自臺南、高雄、屏東等各地農友幾近 60 人,反應相當熱烈。

  觀摩會一開始由王場長致詞,強調芒果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因芒果是臺南地區特色水果,全臺生產面積 16,700 公頃,臺南市即佔 7,700 公頃,不僅生產面積大,在消費面亦廣受歡迎,尤其在產季尚未開始前即受媒體爭相報導。然而我們不能因此自滿,芒果要永續的發展,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若要年年穩定、豐產,第一步就要從秋冬新梢的管理開始。今年吳班長榮獲「十大施肥達人」的頭銜,代表在合理化施肥管理上有「一套」,而不是「一招」或「一步」,是「一整套」的芒果整合性管理措施,因此他的芒果園無大小年之分,單位面積產量每年都有 30 公噸 / 公頃,故藉由吳班長的果園辦理觀摩會,進而讓大家知道芒果的栽培管理為什麼要從「秋冬枝梢管理」開始。

  之後由本場石郁琴小姐進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宣導,再由張錦興副研究員講解「芒果枝梢管理要則」,說明芒果秋冬梢管理的理論基礎,芒果是長年性作物,一年一梢一芽一花一果,果由花而來,花從芽而出,有枝梢的生長才會有芽,如此周年輪廻,要有優質的花芽就必須培養枝梢,有充實枝梢才是來年豐產、質優的保證,芒果的管理不能僅僅注意到開花著果這個階段。接著由吳班長以個人實際經營的寳貴經驗進行現身說法,從修剪方法、肥培管理及枝梢生長期的病蟲害管理等三個面向切入,驗證秋冬梢管理的重要性。林明瑩博士緊接著補充這一階段的病蟲害管理,也就是秋冬枝梢養護的要點,說明不僅枝梢要養成,也要加以防護,不能讓好好長成的枝梢被病、蟲所侵襲而導致前功盡棄。最後到果園觀摩並進行綜合交流,由吳班長帶領到果園中,三十班班員與講師的從旁協助,吳班長親切無私的說明,認為芒果產業要有前途,不是他自己好就好,而是要大家共同努力,因此一切有問必答,不怕你知道,就怕你做不到,讓不少遠道而來的農友獲益不少,認為入寳山 ( 此山就叫做枕頭山,吳班長歡迎您來挖寶 ) 而沒有空手回。

  所有作物生產管理是整合性,芒果也不例外,不能眼光只看到果實,有果實才要去管,需要有整體的配套工作。臺南芒果已在國際上赫赫有名,更有不少廠商的芒果產品都是以「臺南生產」為產地標示而引以為傲,足見臺南芒果質量優人一等。為了精益求精,本場希望藉由 觀摩會 活動,推動作物整合性健康管理技術,並將輔導成果與農友分享,期許芒果產業有更穩定的產量與品質,拓大外銷市場。

(文 / 圖 張錦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