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夏日瘋「芒」!「果」中極品~「芒果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夏日瘋「芒」!「果」中極品~「芒果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
發文日:102/08/29
夏日瘋「芒」!「果」中極品~「芒果栽培管理進階選修班」學習紀實時間: 102 年 8 月 19 日~ 8 月 23 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有「夏日紅寶石」之稱的芒果在臺灣果樹產業佔有重要的地位,更被列為外銷旗艦水果「 F4 」成員之一,臺南是芒果的故鄉,栽培面積達 7,700 公頃,佔全臺栽培面積 45 %,也是本場轄區重要的作物之一。隨著夏季氣溫越飆越高,「芒果冰」儼然成為夏日冰品新寵兒,店家銷售的 No.1 ,因此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對芒果栽培產生興趣,本年度報名芒果班的人數相較去年增加了 1 倍,原本種植其他果樹的參訓學員,看好未來的芒果市場,紛紛興起轉種念頭,期望在 5 天密集訓練課程中能學到個中精華,成為芒果家族的一員。

  王仕賢場長在開訓致詞時歡迎各位學員到本場上課,尤其是很多的學員來自鄰近芒果重鎮 ~ 高雄、屏東地區,甚至有遠從宜蘭、花蓮來取經的學員,不辭辛勞的求學精神令人佩服,高屏地區雖然氣候條件與栽培方式與臺南地區稍有差異,但有機會能彼此互相經驗交流,學習各家之所長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希望大家齊聚一堂能快樂的學習,滿載而歸。本次訓練班遇到「譚美」颱風來攪局,原訂參訪日期只好提前,正當慶幸沒有遇到下雨時,在前往參訪的最後一站 ~ 吳清進班長果園時,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正不知如何是好時,卻在抵達果園時,雨竟停了,學員打趣說:「連老天爺都要我們從農,看來是命中注定啊!」。學員們認為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芒果嫁接實作,部分學員是第一次嘗試芒果嫁接,手拿切接刀還有點顫抖呢,雖然有時不小心會切壞了,但從錯誤中學習的速度是最快的,多做幾遍很快就熟能生巧了,因此學員說:「做就對啦!」覺得此種課程相當實用,也很期待自己的嫁接成功率能達百分百。

  課程結束由王仕賢場長主持,由場長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長陳金位小姐,學員長說自己從農 20 幾年了,對於芒果卻是一竅不通,臨時被交辦要管理 1.5 公頃的芒果園,受困於芒果不結果的問題甚久,來上課之後學到很多栽培管理知識,收穫甚多,希望回去之後能將所學實際應用,大顯身手一番 ;胡育旗是今年本場轄區百大青年農民輔導對象之一,從電子業轉行農業的他,剛接手阿公的田地,從種植水稻開始,未來想要多方面的種植其他作物,因此相當關心取得之作物種苗或是各試驗改良場 ( 所 ) 育出之新品種是否為基改的 ? 場長表示:臺南場所研發的新品種都是利用天然雜交的傳統育種方式而得,僅「臺南 16 號」水稻品種是首例利用分子標誌輔助育種而成,而 中興大學的基改木瓜,目前尚未經衛生署核定通過,因此無法販售,若市面上有此產品,則種植者也會連帶被罰款,所以目前所有的品種都不是基改的。簡名謙學員說想問的問題很多,礙於課程緊湊,怕耽誤上課時間常無法暢所欲言,因此是否可以書面提問方式請教老師 ? 場長說:「當然沒問題!」,下次會多準備一些發言條給學員使用,另外學員也可多利用電子郵件、 Line 及撥打農友服務專線等方式與老師聯絡,場內同仁一定都會非常樂意為大家解答。結訓時雖然外頭仍是下著雨,但相信學員心中一定是艷陽高照的大晴天,因為明年的他們,果園中將會出現很多的「夏日紅寶石!」

( 文 / 圖 石郁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