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農委會陳副主委下鄉關心夏日紅寶石-臺南芒果產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委會陳副主委下鄉關心夏日紅寶石-臺南芒果產業
發文日:102/08/02
時間; 102 年 6 月 29 日

地點:台南市走馬瀨農場、南化區

  臺南夏日最具代表性水果 - 芒果,今年產量預估比去年增加 36% ,臺南市政府為促銷芒果,特舉辦「第一屆台南國際芒果節」, 6 月 29 日在走馬瀨農場登場,農委會陳文德副主委應邀出席,並前往南化地區實地關心芒果分級、包裝、輸日產銷情形。

  國內芒果年產量約 17 萬公噸,產值約 70 億元,主產區為臺南、屏東及高雄等縣市,臺南地區則是芒果產業的發源地,生產面積佔全國一半以上,為外銷輸出的重鎮,今年受氣候影響,臺南芒果大豐收,陳副主委特別關心芒果國內外產銷問題,偕同農糧署蘇茂祥主秘、作物生產組莊老達組長、本場王仕賢場長等至南化區農會農產品分級加工包裝場,由南化區農會黃連定總幹事親自帶領解說,實地了解共同運銷情形,在分級包裝場區也見識到經驗老到選果員分級,眼明手快,忙得不停依果形、果色、大小仔細分級,不少農民只能在旁乾瞪眼。為爭取更好外銷成績,維持優良均一外銷品質,特闢一專區,讓每個芒果不會被熱暈頭 ( 吹冷氣的噢! ) ,每個芒果還要一一貼上標明「臺灣」及生產者小標籤,掛保證!除了輸日「愛文」芒果外,外銷新加坡新啟之秀「金煌芒果」,悄悄排列在最後動線,不讓夏日紅寶石專美於前。

  隨後陳副主委又轉往第 20 班林聰明班長處,了解產銷班運作情形,針對外銷日本品質問題,林班長建議加強宣導農民勿使用催熟劑,甜度一定要維持 12 度以上,否則會砸自己招牌,去年他到日本,日方就反應「臺灣芒果怎會外表看起來好漂亮,但口感差很多」,希望農政單位多多注意宣導,並且希望農政單位 協調貿易商「延長輸日芒果期限」,全臺最好吃的芒果在臺南,而臺南產季自 7 月才開始,輸日量卻在 7 月 15 日後就減少,應該在日本多多宣導食用,以延長輸日期限。

  事實上,確立品質,就是確立品牌形象和認知,將農民生產、集貨、分級包裝、儲運、銷售至消費者手中的一連串過程,環環相扣,整合核心價值與品牌行銷,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目標。
文 / 圖 楊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