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提昇臺灣芒果產業價值鏈研討會」研討熱烈、提昇芒果整體價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提昇臺灣芒果產業價值鏈研討會」研討熱烈、提昇芒果整體價值
發文日:102/08/02
時間: 102 年 6 月 28 日

地點:臺南市農會走馬瀨農場蘭花會館三樓會議室

  芒果是全球五大果樹產業之一,全球每年貿易總額超過 7.5 億美元,為熱帶國家積極發展的重點果樹。目前為臺灣果樹單一種類種植面積最大的作物,栽培面積高達 17,000 公頃,生產質量極優,深具市場行銷的潛力,被列入外銷四大旗艦農產品之一。近年來更在產、官、學各界的通力合作下,臺灣芒果生產栽培、保鮮貯運、配送行銷等技術不斷的突破與進步,帶領著芒果整體產業的升級與產品的精緻化,造就了我國芒果出口產值每年達 1,500 萬美元以上。臺南地區是芒果產業的發源地、芒果外銷輸出的重鎮,生產面積 7,700 公頃,是地區特色水果,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外銷,外銷日本總量突破 1 千公噸,其中大半由臺南區供應果品,有鑑於此,臺南市政府為能提昇臺灣芒果產業的價值鏈,特舉辦「第一屆臺南國際芒果節」,並由本場及台灣園藝學會共同承辦「提昇臺灣芒果產業價值鏈研討會」,於 6 月 28 日假臺南市農會走馬瀨農場蘭花會館三樓會議室舉行,吸引產、官、學界與會人士超過 180 人,場面相當熱烈。

  開幕由本場場長王仕賢邀請臺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行政院農業委員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與走馬瀨農場場長田耿松共同蒞臨主持,致詞中貴賓一再強調,芒果源自臺南,極具地區特色的農產品,應由臺南領頭,從生產端開始,經採後、行銷至消費者的各個環節做好,以強化芒果整體價值鏈。

  此次研討會主題,針對「產業與發展」、「採後處理及加工技術改進」及「臺灣芒果行銷」等三個層面延伸與討論。第一節的「產業與發展」由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所長陳甘澍主持,研討主題由產業現況及輔導措施、市場現況及銷售品種、以至整合性栽培管理技術進行研討,以強化生產技術及施政措施之瞭解;第二節則是「採後處理及加工技術改進」,由農糧署莊老達組長主持,研討內容包含芒果採收後的處理、檢疫技術與加工利用等議題,為我國現行的採後處理方式及加工利用尋找新的方向及新的出路;第三節主題「芒果行銷」由臺南市農業局局長許漢卿主持,針對芒果國內外行銷體系、環境等介紹,並引用實例深入探討如何增進產業價值鏈。最後進入綜合討論,熱烈的場面未因即將結束而冷場,現場仍有 100 多位先進,就行銷體系與栽培模式等主題切入而深入探討。

  臺南的芒果已在國際上赫赫有名,針對產地標示更有不少廠商要求以臺南生產的芒果為主,足見臺南芒果的品質高人一等,但為了精益求精,臺南場希望藉由舉辦此次的研討會活動,生產業者、行銷業者、政府決策者與學者等多方面的互動,收集各專家的意見,讓知識、資訊及技術能夠相互交流,加速整合芒果產業「價值鏈」,以持續提昇產業的競爭力,追求芒果產業的永續發展。同時期望藉由探討芒果優質、安全體系建立的活動,能夠產生漣漪效應,由臺南質優、安全的芒果形象開始,帶領臺灣整體果樹產業的飛躍進步。

(文 / 張錦興、張嵐雁、張汶肇、黃士晃 圖 / 黃士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