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南台灣旗艦水果~芒果栽培進階訓練班」學習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台灣旗艦水果~芒果栽培進階訓練班」學習紀實
發文日:101/10/01
日期:101年9月10~21日

地點: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本場首梯有關果樹類進階訓練的芒果栽培管理班於9月10日登場,為期10天的訓練課程包括有芒果栽培管理與生產技術、病蟲害診斷及管理、土壤及營養診斷及芒果行銷策略及品牌建立等,授課內容涵蓋技術面及行銷管理面,期望學員在結訓後不僅在栽培技術上能更上一層樓,也能增強對產品行銷的能力,兩者雙管齊下,創造更大的利潤。

  王仕賢場長於開訓致詞時表示,芒果是台灣發展重要的產業,大多種植於山坡地,如何於惡劣的環境下生產高品質的芒果是具有相當的難度;而且果樹多為長年生作物,不僅在栽培技術上門檻較高,也容易受氣候影響,對於台灣的果農能在此環境下生產優質的水果,十分佩服。大家來此參加訓練的主要目的都是希望產品能朝向更精緻化發展且減少摸索的時間,所以鼓勵學員能與授課老師多加互動討論,千萬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也期勉大家在本次的訓練中能大有斬獲,滿載而歸。

  秦孝羿學員在玉井區栽種芒果2公頃多,是栽種芒果經驗豐富的個中好手,學員也常在課餘時向他請益,甚至在下課後去參觀他的果園,秦先生也大方傳授芒果栽培技巧,絲毫不藏私,傾囊相授。學員們對於芒果達人吳清進班長的芒果產銷經驗談特別激賞,甚至在結訓後相約至吳班長果園參訪,想多學習一點達人成功的秘訣,本梯次雖然學員人數較少,只有22名,但小班制的教學讓學員與講師更能互動,學員間的感情也更加融洽。

  課程結訓由鄭榮瑞副場長主持,除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代表李裕崇先生,並與學員進行綜合座談。朱伯霖學員表示自己的芒果栽培技術是由父親經驗傳承,來此上課後才修正多年的整枝修剪觀念及作法,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教導,認為真是值回票價,不虛此行。副場長回答:多數農民常因自身多年栽培經驗而自認為正確,不輕易改變多年的習慣及觀念,朱先生願意修正自己的栽培管理作法實屬不易,也是對本場講師們的肯定。劉茂松學員表示來此上課2週勝過3年的栽種,更打通了自己栽培技術的任督二脈,收穫良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本場的施肥原理及堆肥製作管理班,報名人數太多,而錄取名額僅有30名,是否能多開設幾班?鄭副場長說:土地是作物生長的根源,如何維持地力及調節養份是很重要的,明年度將會視學員的需求納入課程規劃考量。李裕崇學員表示自己是玉井區果樹產銷班50班的副班長,班員在栽培技術方面較無問題,但常忽略或缺乏產品行銷能力,希望未來台南場能至產銷班講解行銷的課程。鄭副場長回答說:現今為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有些產銷班架設網路行銷,效果不錯,可以參考作法,另外若產銷班有需要,可請本場資訊專員至產銷班講解如何利用網路查詢有用的農業資訊。最後由陳彥銘學員發表本次訓練的心得,彥銘目前為屏東科技大學的碩士班新鮮人,由於被老師指派管理芒果園,因此特地向學校請假來參加訓練班,經過10天的訓練課程,彥銘有把握回去之後可以管理芒果園沒問題,整體而言,學員都很滿意此次的訓練課程,在大家互道珍重,相約下次見聲中,圓滿的劃下句點。

(文/圖 石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