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健康管理示範班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說明講習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健康管理示範班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說明講習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1/04/11
日期:101年3月12日

地點:臺南市南化區農會、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30班班集貨場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為農委會重要政策,該體系為融合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藉由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建立起作物本身的安全健康,進而對生產者(農民)、消費者及自然環境的友善,以建構衛生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體系。本場為加強本年度(101年)區內芒果果農內部自主管理的能力,特於3月12日針對區內芒果健康管理示範班,在臺南市南化區農會與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30班班集貨場各舉行一場「芒果健康管理示範班暨合理化施肥整合技術說明講習會」,由本場副場長鄭榮瑞主持,計有 人參加。

  講習會除了配合現階段-開花期至結果期,講解合理化肥培管理要則、病蟲害防治與整合性健康管理要點,更重要的是與農民討論這幾年來管理心得及其目前遭遇的問題。經由相互討論,發現南化與玉井兩地所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首先是小黃薊馬危害問題,本場透過病蟲害監測及推薦農民用藥時機,並篩選合法藥劑建議使用,雖然可即時有效的防治小黃薊馬,但農民仍對現今推薦藥劑的有效性有所懷疑。然而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30班班長吳清進先生表示,只要確實做好田間管理,如授粉提高著果率、疏果與修剪的配合,依據現階段的監測制度,定期並安全用藥,應可減少危害發生。經採收後集貨數據顯示,吳班長的一級品維持在5成以上,證明此一方法具有可行性。其次是部分班員果園土壤酸化問題,本場土壤專家卓家榮先生依據其土壤檢測結果,對酸化土質的果園該如何改善及施肥等,一一進行剖析。

  由於去年(2011年)臺南區芒果產期延後,部分農民聽說日本市場的芒果需求集中在7月15日前,紛紛利用「益收生長素」進行催熟搶早採收,造成市場反應芒果果肉色澤不佳、甜度、品質降低與炭疽病發生嚴重,傷害芒果整體產銷的品質與形象,鄭副場長當場表明不建議使用益收,強調高品質是臺南區芒果生產特色,以優質化生產管理滿足市場需求才是王道,如此才能打響臺南區芒果品牌,以區隔其它地區生產的芒果。最後,綜合討論時,環境課鄭安秀課長鄭重提醒,因為今年花期陰雨天居多,炭疽病可能會伺機而發,因此炭疽病的防治是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其防治要領除了注意田間衛生外,減少病果、殘枝落葉,在化學藥劑的噴施應選擇如亞托敏、扶吉胺、待克利、撲克拉錳等這類治療性的藥劑為主。

  臺南的芒果在國內外市場皆具有相當良好的形象,不少廠商要求以「臺南生產的芒果」進行產地標示足可證明,本次講習會中農友亦表達了同樣的心聲,但為了精益求精,本場希望藉由此次辦理講習會,推動作物健康生產管理與合理化施肥技術,期許農友以更穩定的產量與品質,擴大整體行銷市場。

(文/張錦興 圖/張嵐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