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合理化施肥及整合性生產管理技術觀摩紀實 98.07.1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合理化施肥及整合性生產管理技術觀摩紀實 98.07.10
發文日:101/01/16
我喜歡閩南語對從事農業工作稱之為「作實」,因為這個名詞充分表現農業的本質:腳踏實地、務實務本,正如胡適先生所說的: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因此,本場秉此原則,於98年6月16日上午九時,假玉井鄉中正村吳清進農友之果園,召開「芒果合理化施肥及整合性生產管理技術觀摩會」,希望芒果農友從根本做起,重視芒果最基本的栽培管理工作。
6月中旬這個炎熱季節,正值果農農忙的時期,本場侯福分場長表示:「在這個時節還能出席觀摩會,足見各位盛情外,亦表示各位對台灣芒果有心付出」。會中由本場張錦興副研究員講解「芒果栽培管理技術」、鄭安秀博士講解「病蟲害管理技術」、卓家榮先生講解「合理化施肥管理技術」等,在果園內吳清進班長的現身說法,更激起熱烈的回響。經由過去數十年對芒果樹勢的調整,從整枝修剪、疏果、套袋、肥培、病蟲害管理等,無一不是務實做起,如今每年皆有每公頃25~35公噸的產量,外銷選果率高達50%以上!說明肥料這種東西,例如簡簡單單的台肥43號,只需少少量,用對地方、用對時間,亦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如此亮麗的成績實際呈現在眼前,難怪在實地田間觀摩,回到集貨場進行綜合討論時,幾乎所有與會農友都未中途離席,仍對芒果整合性生產管理技術的內容表達極高興趣,認為「入寶山絕不空手而回」,而沒來參加的農友則損失大矣。
(文/ 張錦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