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健康管理交流觀摩會交流熱烈、土壤深層施肥效果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健康管理交流觀摩會交流熱烈、土壤深層施肥效果佳
發文日:100/09/29
日期:100年8月16日

地點:臺南市南化區

 

  芒果全臺種植面積約有17,200公頃,臺南地區占7700公頃,是地區特色水果,亦為政府積極推動外銷的旗艦果品之一,近年來外銷日本總量已突破1千公噸,其中臺南區提供幾近一半的果品供應量,國外市場亦要求以臺南的芒果為優先,足見臺南芒果品質全面提昇。雖然臺南地區芒果供果園檢驗合格率幾近9成,但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為農委會當前重要政策,該體系為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藉由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建立作物本身的安全健康生產環境,進而對生產者(農民)、消費者及自然環境的友善,以建構衛生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體系。為了讓芒果整體品質更上一層樓,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繼辦理「芒果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觀摩會」加深芒果果農對健康管理的理念之後,於8月16日更進一層次的辦理「芒果健康管理交流觀摩會」,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各機關及各試驗改良場單位進行共同探討其中缺失及改進措施,以作為日後輔導方針。

  本次觀摩會假南化區農會3樓會議室舉行,由本場場長王仕賢與南化區農會總幹事黃連定共同主持,與會的專家來自14個機關場所共計34人。首先由王場長致詞並說明強調芒果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因臺南地區芒果果園產區集中、栽培歷史悠久而樹齡老化,加上多數為山坡地果園,其坡度陡峭,且果樹並非等高線種值而田間操作不易,因此病蟲害與土壤肥料管理容易產生問題,急需一套有效、合理的解決方案。之後由本場張錦興副研究員進行「芒果健康管理關鍵技術」簡介,補充說明就現行芒果的栽培管理,應由現行的日常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等的田間作業中,套入現階段關鍵技術:病蟲害監測與深層施肥,才能算是芒果「整合性」栽培管理技術。所謂關鍵技術乃是就目前最急迫發展技術缺口或瓶頸提出解決的方案,其一為病蟲害監測技術,是針對農民最為頭痛的小黃薊馬防治所設計的,根據監測蟲口密度情形,推薦農民用藥時機,並篩選合法藥劑建議使用,以提昇用藥效率、減少用藥次數;其次深層施肥技術,芒果雖然施肥量少,但山坡地果園肥力容易流失,為提高施肥效力,輔導利用深層施肥機打孔穴施肥料,如此以達到用藥安全、人體健康、環境友善的境界。緊接著直接進入意見交流與綜合討論,當然芒果小黃薊馬議題是與會各專家最為關注的,專家們亦提供不同看法。另外,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林永順課長針對坡地果園肥力流失的問題提出草生栽培、用藥頻繁而應用動力噴藥機具可行性等二個問題反應亦相當熱烈,經過反復探討其中的優缺點,讓與會者更深一層了解其中的意義,將可作為實施芒果健康管理的參考。最後所有專家實地到示範農友陳世勳的示範果園,由鄭安秀課長說明病蟲害監測實施成效,與卓家榮技佐示範深層施肥與深層施肥機的使用方法,不僅獲得專家的回響,其中亦有數位有心的農友(由本場網站得知的信息自行參加)更是感興趣,證明導入這些關鍵技術可以建構好吃、好看、安全並符合吉園圃安全用藥規範的芒果生產技術。

  臺南的芒果已在國際上赫赫有名,針對產地標示更有不少廠商要求以臺南生產的芒果為主,足見臺南芒果的品質高人一等,但為了精益求精,臺南場希望藉由辦理芒果健康管理交流觀摩會活動,收集各專家的意見,以作為日後推動芒果健康管理技術的助力。

(文/ 張錦興 圖/林明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