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馬總統重視農業發展 赴臺南市玉井區傾聽芒果農心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馬總統重視農業發展 赴臺南市玉井區傾聽芒果農心聲
發文日:100/07/26
日期:100年7月15日

地點:台南市玉井區

 

  臺南市為臺灣主要芒果種植地區之一,每年生產大量高品質芒果,同時積極拓展市場,打響臺灣芒果名號,使銷售通路遍達國內外。

  馬總統英九積極關切國內農業發展,於7月15日上午8時30分由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洪國策顧問玉欽等人陪同,前往玉井區農會青果集散包裝場視察芒果產銷。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的引導解說,介紹該包裝場負責進行芒果的選別、分級與包裝,在嚴謹組織的系統下,經層層嚴格把關,以確保玉井芒果出貨的品質及效率。7月16日、17日為一年一度的玉井芒果節,總統並共襄盛舉在芒果包裝箱上簽名,供節目上拍賣之用。

  馬總統隨後與產銷班員等40多位農民進行座談,與會農民積極提出建議並針對芒果盛產期之銷售狀況及拓展銷售通路、病蟲害防治、農藥價格、提高老農津貼等多項議題踴躍提問,希望中央能協助處理。黃副主委指出,品質穩定,近年來政府積極開拓外銷市場,外銷量提升帶動內銷價格,而今年臺南地區芒果產量雖然較往年增產約30%,但品質穩定,所以價格仍具一定水準。有關今年芒果產期延後,農民擔心配合不上日本送禮節慶,黃副主委說明已協調貿易商在7月底前維持穩定出貨,並與日本檢疫官溝通,將外銷簡易作業延長至月底。國內同步啟動收購次級品進行加工,配合促銷活動,以穩定盛產期的價格。有關芒果病蟲害及農藥價格問題,因顧及全面噴藥會造成的環保問題,目前仍以推行黏板誘集害蟲為主,共同防治用藥的費用也有補助。至於是否調高老農津貼,政府亦將審慎評估。相關問題中央會在一週內做出詳細回覆。

  會中馬總統盛讚玉井芒果已成為世界品牌,肯定地方各界對於芒果產業的諸多貢獻,帶領玉井芒果走向品牌化、精緻化的優質水果。同時期勉中央單位也能擬定各項農產品產銷計畫,提高農民的收益。並強調會盡全力解決農民的問題,不讓農民「了錢」。整場座談會氣氛合諧融洽,有不少農民藉此機會當面感謝政府單位長期以來對農民提供各方面的協助與支持,輔導臺灣農業漸入佳境。

  透過本次總統親身下鄉視察芒果產業,無疑是給農民打了一劑強心針,使農民更加了解政府單位對於農業的重視,堅定農民對於施政措施及農業發展的信心!

(文/李瑩姿 圖/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