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活動報導 / 芒果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芒果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田間成果觀摩會紀實
發文日:100/07/08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為農委會當前重要政策,該體系為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藉由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建立作物本身的安全健康,進而對生產者(農民)、消費者及自然環境的友善,以建構衛生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體系。因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本場)為展示此成果,於本(100)年7月5日在臺南市南化區陳世勳農友果園辦理「芒果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觀摩會」,由本場作物環境課課長鄭安秀博士與農糧署南區分署作物生產課課長陳勁宇共同主持,雖然此時炎炎夏日,且正值芒果生產季節,農友正忙於採收,但會場仍維持有40-50人左右,足見農友的盛情支持芒果健康管理政策。

  芒果全臺種植面積約有17,200公頃,臺南地區占7700公頃,是地區性特色水果,芒果為政府積極推動外銷的旗艦果品之一,促使臺南芒果品質全面提昇,外銷日本總量每年近1千公噸中,即有60%由臺南市輸出,因此,此次觀摩會的重點為配合轄區內產銷制度,強調整合性管理技術的重要性。會中由本場黃秀雯助理研究員解說「芒果健康管理之病蟲害監測與防治成果」,針對近年來小黃薊馬日益嚴重等問題,透過病蟲害監測及推薦農民用藥時機,並篩選合法藥劑建議使用,不僅能即時有效的防治小黃薊馬,同時針對其它病蟲害如芒果炭疽病、黑斑病、果實蝿等也達到防治效果。此外,配合栽培管理的整枝修剪、疏果、套袋等田間栽培管理,可減少用藥次數,對生產者、消費者、芒果樹、自然環境形成一系列的安全健康管理體系。其次由卓家榮先生說明「芒果健康管理之合理化肥培管理成果」,利用土壤肥力檢測與葉片分析,建議肥料施用量、施用時機,改善施肥方式如深層施肥,以減少山坡地果園肥力流失、提高施肥效力。最後由示範農友陳世勳代表4個示範班現身說法,並引導參觀示範果園,說明實施健康管理成效,現場農友發言踴躍,證明將栽培生產、合理化施肥、病蟲害管理等技術導入果園,可以建構好吃、好看、安全並符合吉園圃安全用藥規範的芒果生產技術。

  臺南的芒果已在國際上赫赫有名,針對產地標示更有不少廠商要求以臺南生產的芒果為主,足見臺南芒果的品質高人一等,但為了精益求精,本場希望藉由辦理芒果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觀摩會活動,推動作物健康生產管理技術,並將本場的研究成果與農友分享,期許農友以更穩定的產量與品質,拓展外銷市場。

(文/圖 張錦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