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產銷達人 / 恭賀吳清進先生、張沈勸女士獲選「全國施肥達人」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恭賀吳清進先生、張沈勸女士獲選「全國施肥達人」 !!
發文日:102/05/21
恭賀吳清進先生、張沈勸女士獲選「全國施肥達人」 !!文 / 圖 張錦興、石榆鳳、林經偉

  2013 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全國施肥達人」選拔活動中,經各評審委員審慎評選,選拔結果於日前正式公布,在全國 9 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香蕉研究所推薦的 23 位農友激烈競爭中,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之轄區農友表現亮眼,由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 30 班吳清進班長及後壁區芳榮良質米產銷專區張沈勸女士脫穎而出,榮獲「全國施肥達人」之殊榮,足見臺南場在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及合理化施肥的成效卓著。希望轄區農友能學習施肥達人,善用本場免費的土壤及植體分析檢測服務,藉由檢測結果推薦合理施肥管理,並配合作物栽培與環境及病蟲害防治的整合性健康管理,達到收益提升及永續生產的目標。

  吳清進先生(果樹)



  吳清進先生 , 臺南市玉井區人, 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 30 班班長,從小在山區跟隨父親務農即開始接觸芒果。由於山區務農不易,為了照顧三餐,多數的農地仍勉強種植樹薯或契作甘蔗等雜糧作物,但山坡地土壤、氣候條件不是很好,無法像平地是「雙冬的」,可有一年二收的肥田,後來農政單位鼓吹種植芒果,因其耐旱耐貧瘠而管理方便,果樹經濟效益大又可改善農村生活,於是山區才普遍種植芒果,然而山區田間操作不便,加上一般農民認為芒果就是這麼草賤的果樹,隨隨便便種就有得收,故臺南地區的芒果園一般施肥量不足,幾乎完全無法達到推薦施肥用量。所謂 合理化施肥是要 配合不同生育期及生長狀況,應施予合理的肥料量,然而吳班長經過多年的摸索,認為「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 。山區普遍土地貧瘠,加上施肥不足,應需長期經營土壤才對,當政府在推動合理施肥,要求要「減肥」時,他認為山區芒果園應該不同,常說:「要給人家生,也要給人家補」,這是「良性循環」的概念,於是吳班長在芒果採果後禮肥比別人多施 2000 公斤 / 公頃的有機肥以改善土壤,化肥分基肥追肥按時按量補足,落實合理化施肥工作,施肥量是比別人多,因此這也就是為什麼吳班長芒果產量無大小年之分,每年平均 30 公噸 / 公頃以上,是臺灣芒果 10 年來平均產量 9.5 公噸 / 公頃的 3 倍以上,而且每年選果率 50% 以上的原因。但吳班長並不是亂施,因山坡肥力保持不易,每年除了進行土壤檢測分析以瞭解日後如何調整肥料施用外,施肥量還是在推薦用量以內,同時配合有機肥施用及深層施肥等技術,果園適度的草生栽培防止土壤及肥力流失,兼顧土壤永續經營及生態環保概念, 配合產銷履歷的栽培管理, 建構好吃、好看、安全並符合吉園圃安全用藥規範的芒果生產技術。

  吳班長的辛勞反應在果園上,若您要找吳班長,對不起,不是到他家去找,請到果園去,而且他不會為您停下手邊的工作,但會邊做邊回答您的問題;若在芒果季節到吳班長的果園,就會看到滿滿的白色套袋,相當壯觀,即使別人一直在喊芒果產量不好的時候,『穩產』是他合理施肥概念所得的最大回報。吳班長的精神感動了他的兒子,一個有理財顧問證照的高薪銀行工作者,願意放棄穩定工作回來幫忙,吳班長說這是他最值得欣慰的一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