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防治曆
果園管理
產期調節
風土適應性
開花及結果的管理作業

果園管理

一、 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
芒果的生長可分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營養生長為開花前與結果後新梢、葉片、枝條等之生長。生殖生長指繁殖後代之生長,如花芽分化、抽穗、開花、結果、成熟等 。
幼齡植株在栽培上,應以促進營養生長為要件。植株定植後翌年即會首次開花,此時因為植株還小,發育尚不完全,若任其結果,將會影響植株的營養生長,甚至影響日後之發育,因此須將花穗予以摘除,以促進枝梢之發育。
成年植株在採收後至花芽分化前,宜致力培養強壯的枝條,促進營養生長。及至花芽分化前30-45天,則需抑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因此芒果栽培上成功的第一要件為促進營 養生長,到了相當的程度則須去抑制它。
二、 水分管理:
芒果的生長受到土壤水分的影響很大,當土壤含水分低時,能抑制枝梢的生長與抽梢的數量,反之,當土壤含水分高時,則抑制花芽分化,促進枝梢之生長。栽培者在花芽分化前60-90天應儘量保持乾燥。植株在正常的花芽分化後會陸續抽穗、開花、結果、肥大,這段時期亦為最需水分的時期,然南部地區正值乾旱季節,須以人為的方法加以灌溉處理。適當的灌溉,可增 加果重,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至果實硬核、成熟、收穫,前後約有兩個月的時間,為需水量較少時期,應保持乾燥的土壤,才促使 果實增加甜度及提高品質。
芒果大部分均在白天吸收水分,屬日間吸水型,自上午8時開始,吸水明顯地增加,至下午4時達到最高峰後漸趨於減少,在夜間仍有少量的吸水作用,夜間之吸水量約為日間最大吸水量的50%左右。
三、 修剪及誘引:
  (一) 修剪:
芒果在定植成活後,可於主幹離地面約60公分處,在枝條頂端或頂節下5公分處剪斷,培養抽出新梢,在不同的位置留下三支側芽,使它成長發育為「主枝」,待主枝長至強壯結實,再如上法修剪,仍使每枝主枝再發育成三~四支側枝,以後在主幹及主枝上萌發新梢,可視樹形的空隙及發育決定取捨。
成年芒果樹由於多年的結果,植株已固定分成若干主幹,每年應修剪二次,茲說明於下:
第一次修剪在春梢抽出後 ,即生理落果後,結果已如鴿蛋大時修剪。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有二:(一)將未結果的春梢培養為翌年的結果枝。(二)使大量的養分能完全供給果實的發育。因此一方面要選留發育強壯的新梢,剪去過多的細梢,另一方面將無結果的老枝及短枝自基部加以剪除。落果後殘留的果梗應除去,以避免果實肥大後擦傷。樹冠內緣應盡量地修剪成中空狀態,使日照充足,通風良好,以後果實色澤才會鮮艷紅潤。
第二次修剪在果實採收前後至九月間施行,修剪要點:
    1. 果實採收後,由於結果枝彎曲下垂,因此應沿結果枝上較強壯有芽的地方剪斷,使它再抽出新梢,以後分別選留強壯者,以為養成翌年的結果枝,凡直徑愈大之枝條,其結果能力愈大。剪定的位置可剪至濃綠色的枝條,不可截短至咖啡的部位,因為過度的截短,會影響到翌年的抽穗。
    2. 修剪枝梢之認定:橫枝條為理想的結果枝,即使枝梢較纖細也應保留並善加培養;反之,直立的枝條即為徒長枝,即使再粗壯也應剪掉。
    3. 部分生育較為旺盛的品種,如金煌、凱特、在來種,可在採收後新梢長出時進行環狀刻傷處理,以抑制植株的營養生長。環刻時,可以鋸子在樹幹離地處30-50公分環狀鋸斷韌皮部(表皮),深及木質部即可,但愛文品種應避免進行,因有30%植株的生長勢因而較衰弱。
    4. 植株愈晚修剪,則愈晚長出新梢,開花期也將隨著延後,因此若須進行摘穗延後產期處理者,則可應用此一技術來延後開花,但不可太晚摘穗,否則會只長出新梢而不開花。
  (二) 誘引:
金煌品種的植株因有強烈的直立徒長特性,且枝條經修剪後再長出的枝梢仍為直立性,鮮少長出橫枝,經強剪後,翌年的產量立即下降約80%,只有進行植株水平的誘引,才能克服。
植株的誘引應自幼年植株即開始進行,才能養成開張型的結果架勢,誘引之作業可以人工將較粗的直立枝條,朝向所需要的位置,以左手支撐枝條之中央,右手往下震 盪兩三下,即可成彎弓型,後以黑色塑膠繩固定即可,但需注意金煌品種的枝條相點脆弱,稍一不慎,在彎曲時即會斷裂,應小心行之。及至成年植株,應將樹冠內緣的直立枝條仍照此方法進行即可,其他的品種若部分枝條也有直立象時,亦可照此方法行誘引。
以上芒果修剪及矮化工作尚需配合施肥作業,適期適度的施肥,可使枝條立即吸收養分,發育成為強壯結果枝。當年開花枝條的養分是由去年蓄積而來,因此矮化及修剪作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明年開花結果的成敗,果農宜注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