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檬果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地衣
炭疽病
缺硼症
缺鈣症
蒂腐病
黑斑病
煤病
藻斑病

煤病 (Sooty moulds of mango)

病原菌:Meliola mangiferae Earle.

  本省之記錄僅有上述真菌一種,國外之記載尚有Tripospermum,Linacinula,Trichopelteca,Chaetothyrium,Antennulariella,Capnodendron,Scoriae (Neocapnodium),Scolecoxyphium 及 Polychaeton 等屬之真菌。有性世代均屬子囊菌,在檬果之殘枝枯葉上,有時會形成子囊殼。無性世代形成分生孢子,是病害之主要傳播器官。

病徵:
  被害部位包括葉片、枝條、樹幹及果實。被污染之枝葉,出現暗褐色或黑褐色的覆蓋斑點,而後擴展蓋滿整個葉片與枝條,顯得十分骯髒、不潔。此種覆蓋塊斑為煤病菌絲塊所構成,紙質,疏鬆易碎,容易剝離脫落,被菌絲塊斑覆蓋下之組織仍然健康完好,但檬果組織因無法接受充分之日光照射,故而光合作用受阻,導致植株生長不佳,樹勢衰弱;污染果實時,果皮上常呈現黑色塊狀污斑或條狀之淚斑,沿果梗而下,嚴重降低果實之商品價值。

發生生態與時期:
  
病害在本省全年均會發生,中南部冬季乾旱季節發病較嚴重。尤其是疏於管理,通風不良,且受昆蟲(介殼蟲、蚜蟲、葉蟬或其他分泌蜜露的小昆蟲等)嚴重危害之檬果果園。煤病菌為多犯性,可以感染多種作物,其分生孢子為病害之主要傳播與感染器官,分生孢子分佈於空氣中,遇到黏在葉片上昆蟲分泌之蜜露,便以其為營養,發芽生長菌絲,形成黑色塊斑,覆蓋在植物組織表皮上,但煤病菌本身為腐生真菌,菌絲本身並不侵入檬果組織。昆蟲亦會攜帶煤病菌之分生孢子,散播到其它健康部位。

防治方法:

一、 防治會分泌蜜露以誘發煤煙病之介殼蟲、蚜蟲、木蝨、葉蟬等。
二、 注意整枝與修剪,使果樹接受充足之日光照射,減少昆蟲之密度。
三、 藥劑防治 :於冬季,噴佈95%夏油(稀釋95倍),混合50%馬拉松(稀釋800倍),可使煤病斑脫落,並可防治害蟲。夏季發病嚴重時,噴佈夏油(稀釋500倍)混合殺蟲劑。但在萌新梢及結小果時,勿噴佈本藥劑,以免發生藥害。
(安寶貞提供)

罹患煤煙病之檬果果實
(安寶貞提供)

罹患煤煙病之檬果葉片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