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芒果採收後處理 / 催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催熟
發文日:98/09/11
催熟芒果可用乙烯、碳化鈣(CaC2)及益收(Ethrel)催熟,主要目的在使果實提早完熟而具有商品價值,並使成熟度整齊畫一及促進果皮及果肉轉色與軟化。在各種不同成熟度採收之果實,其果皮及果肉之轉色皆可因乙烯處理而促進。其催熟方法有二:
(一) 碳化鈣催熟法
碳化鈣俗稱電石(calcium carbide),在接觸到水或潮濕的空氣時會產生乙炔氣(acetylene),乙炔和乙烯同樣有催熟效果,只是其活性只有乙烯約三千分之一而己。電石催熟,操作簡單,但其用量無法正確的掌握,因電石在催熟48小時以後仍然無法完全溶解,使用者大都只憑經驗使用,且果實在靠近電石的地方容易有灼傷的現象發生。電石催熟的方法為將紙箱內層敷上水泥紙,後將電石以報紙包上置於紙箱之最下層,電石的用量約200公克配20公斤果實,再將硬熟的果實置於箱內後以水泥紙包紮密封,不可漏氣。紙箱之上方以棉被或布袋覆蓋,視品種之不同,經48~72小時後即可完成催熟的作業,催熟率可達 90%以上。此種方法效果穩定,適用於小量果實之催熟處理。如數量多時,可以透氣之塑膠籠盛裝硬熟果,地面墊上水泥柱或木材數支,其尺寸約12*15公分.長度不拘,將電石以報紙包紮置於兩支水泥柱之中問,後將盛裝的硬熟果籠置於柱上,高度三層籠高(約120公分),依序排列,四周以棉被或布袋或催熟專用之催熟被覆蓋,必須注意覆蓋得密不通風,但切忌使用不透氣的資材如塑膠布類覆蓋,以免妨礙水分之蒸發而影響催熟之效果,如此視品種及成熟度之不同,經48~72小時之催熟後即可達到轉色、軟熟而具有商品價值。
(二) 乙烯產生器催熟
乙烯產生器為國人自行開發生產之儀器,使用乙烯產生器須以酒精為原料,經電熱至380℃~400℃後產生之乙烯即可催熟。催熟時需佐以加熱器進行室溫加熱處理,加熱之溫度以38℃為宜。二氧化碳為乙烯作用之競爭性抑制劑,高濃度時有抑制乙烯作用的功能,因此氧氣之不足即會減低乙烯的作用。芒果在催熟時,為了節省空閒,常需大量堆積,於是造成氧氣之下降及二氧化碳之累積,因而在催熟過程中,每4小時即需打開大門及使用抽風機排出二氧化碳,在催熟過程中,二氧化碳最好勿超過10%。催熟室之 高度以4~5公尺,磚造水泥粉刷,不可油漆,牆壁之上方置抽排風機,面積約5~6坪裝設一台。15坪以下使用乙烯產生器及加熱器各一台,面積每超過15坪則各增加乙台,若為大型之催熟室,則須添購堆高機乙部及墊板。催熟時將乙烯產生器每台加入酒精1,500cc,接上電源,溫度調至380℃,後加熱器保持38~40℃之室溫後即可.在催熟期間須每4小時打開催熟室之門窗,並以抽風機抽出室內二氧化碳,時間約10~15分鐘再封閉門窗繼續催熟。催熟量每次可達50,000公斤,但需注意室溫之控制。催熟之時間以催足72小時,果實全熟後始可推出進行分級包裝。在催熟過程中,每日均可進貨,待每批果實催熟72小時後即可出貨,依序循環。

文/圖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劉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