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產期調節 / 延後產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延後產期
發文日:98/09/11

延後產期

由美國引進的品種,花穗受寒害後會有再開第二次花之品種特性,早為栽培者及各學者所熟悉。在結果正常時,這種二度開花的習性未被重視,因為和產量無關。然在正常花期所開出的花穗若被寒流及霪雨危害時,應用摘除花穗技術,延遲開花期,避開寒流,可有效地穩定生產或增產及延長產期。延後產期的方法與步驟:
1. 摘花時期:愛文品種在「立春」(2月4日),凱特及聖心品種應在「雨水」(2月19日)摘花,較能提高再開花率。
2. 在去年果實採收後,應增施20%的肥料,以供給因多開一次花所需要的肥分。同時需選擇強壯植株進行摘花處理,較能增加再開花率。
3. 摘花後,部分枝條會有新梢和花穗一起長出,宜立即摘除新梢,以防養分之競爭。再生花長出後須立即進行滴水灌溉,以促進授粉及果實之肥大。
4. 摘花後,於再開花前及幼果期宜錯開噴氯化鈣500倍及硼酸400倍,以防缺鈣及缺硼症,噴佈後可提高花粉發芽率及減少落果率。
5. 應用摘花技術,延後美國品種的產期,應選芒果在開花期遇上寒流、霪雨及霜害之惡劣環境進行,較能提高其結實率,若遇到風調雨順的暖冬時,則請勿進行摘花處理。
6. 在來種芒果沒有開第二次花的習性,不可進行摘花處理。
7. 若連續摘花三年,植株之生長勢會明顯的衰弱,應停止摘花一年,並加強營養管理,待樹體恢復後翌年再次進行。
8. 其他栽培管理方法與一般推廣方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