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產期調節 / 提早產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提早產期
發文日:98/09/11

提早產期

在來種芒果有開不時花之習性,一般均開放於老株成熟的枝條,時期約自8月至11月不等。因此,如何促使植株之新梢由營養生長快速地轉變為生殖生長,乃為促進花芽分化的先決條件。提早產期的方法與步驟如下:
1. 在來種請選擇15年生以上的植株,樹勢強健者為佳。在當年植株上的果實須提早採收,樹上末掛有果實時,較能促進營養生長而快速地長出新梢。在4月提早採收當年生的果實時,即應在此時施用複合肥料5號,每株約l0~15公斤,視樹勢發育而定。
2. 待新梢抽出轉綠快成熟時,以高磷鉀液肥噴灑植株,每隔10天一次,連續三次,以促進新梢快速地轉變為生殖生長,此時可混合農藥,以防新梢被葉蟬及炭疽病危害。
3. 在6月進行在來種植株樹幹環狀刻傷處理,離地面約50公分的主幹處,以鋸子環狀刻傷成一圓圈,圈口須接合,深及韌皮部而不傷及木質部,但勿進行環狀剝皮處理,因癒合不易,日後樹勢很快地衰弱,不易恢復。愛文品種則不可進行環狀刻傷及環狀剝皮處理,處理後經多年之觀察,約有30%植株會因此衰弱或死亡。
4. 7月以生長素混合高磷鉀液肥,每隔10天一次,共噴三次,但必須在黃昏或陰天處理,以免生長素被日光分解而影響到藥效。以上處理如果有效,將會在10月~11月上旬開早花。
5. 在10月開花後,因時值秋末,溫度在25~28℃左右,正是授粉昆蟲活動的旺季,應善加保護,以促進授粉,幫助正常結果。唯秋末正是南部地區的乾早季節,應行滴水灌溉或引水灌溉,以促進授粉,幫助正常結果,且可預防缺硼症及促進幼果的肥大。
6. 在11月結幼果時,宜酌施氮肥,以促進幼果快速生長,因時值冬季,果實的發育非常緩慢,此時宜早日進行疏果,因疏果期短且作業緩慢費工。留果的最佳位置為果穗的中央,每穗只能留1~2個果實,否則,果實有長不大的現象,疏下之小果可供做 「情人果」。
7. 在2月果實肥大期間,正值東北季風最強的季節,果實很容易因為外界環境之傷害及下雨而感染黑斑病,宜早日預防,被感染後無法治療,將失去商品價值。
8. 愛文芒果提早產期處理後,自幼果至肥大期間,很容易引起不規則的裂果,宜注意土壤水分之控制。同時亦應預防炭疽病及黑斑病。在果實肥大期間,因溫度低,日照較少,使果實的色澤無法顯現出來,此時宜修剪枝條,保持通風良好,日照充足,並酌以磷鉀液肥行葉面施肥,以促進色澤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