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開花及結果期管理 / 除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除草
發文日:98/09/10
除草芒果栽培管理中,為避免植株與雜草間養分之競爭,除草是必須的工作,除草方法可分人工除草與藥劑除草。
1. 人工除草
人工除草一般均用於芒果樹冠下之除草及爬藤類之拔除,年約2次,在樹冠下可以人工將雜草清除,後以雜草敷蓋在樹冠下,以抑制雜草再次生長及防止土壤水分的蒸發。
2. 藥劑除草
在農村勞力缺乏中,以除草劑替代人工成為必然之趨勢,除草劑種類繁多,依其作用型態可分為移行型及接觸型二種。如依殺草的作用而言,則有選擇性與非選擇性藥劑,對草種之作用有差異者稱為選擇性,對草種之作用無區別者稱為非選擇性;選擇性藥劑中對禾本科(如茅草)的殺草效果較大,而對闊葉草的效果效小或全無作用者稱為禾本科選擇性,反之則稱為闊葉草選擇性。
使用於芒果園中的殺草劑以嘉磷塞使用最多,巴拉刈次之。茲介紹如下:
41%嘉磷塞(Glyphosate),毒性低,非選擇性,對一年生及多年生雜草不論狹葉或闊葉皆有效,可自植物生長部份移行至地下根部,多年生雜草應在6~8葉生育旺盛時使用,茅草應在15~30公分高時使用,施用後若遇下雨會影響效果,其殺草作用為阻礙芳香氨基酸之合成路徑,在使用中若未接觸到芒果植株則不會有藥害發生,若噴灑至植株時,會使葉片變為細長捲曲。芒果園之使用年約3次,其次數端視雜草之生長而定,稀釋100倍均勻嘖灑於雜草之莖葉,每公頃每次用量約10~12公升,噴灑後翌日,雜草會漸漸黃化而枯萎,於7天後慢慢死亡。
24%巴拉刈溶液為非賀爾蒙接觸型殺草劑,毒性高,巴拉刈對草種無選擇性,噴灑於雜草之莖葉上具有很強的殺草力,但施藥後對再生長之雜草無法致死。對於噴嘉磷塞殺草劑後無法殺死的雜草,噴本劑可使地上部莖葉枯萎或死亡,具速效性,在土壤中易成不活性化,對作物之根影響小,在雜草之莖葉處理易吸收,故在使用後若逢降雨,亦不影響或降低殺草效果。在芒果園雜草生育旺盛時,以巴拉刈殺草劑稀釋100倍加上展著劑500倍,均勻施用於地上部之雜草,噴灑時切勿觸及芒果植株。幼齡芒果及開花結果期的植株,在樹冠下應盡量避免使用,以免噴及植株,樹冠內以人工除草較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