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開花及結果期管理 / 套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套袋
發文日:98/09/10
套袋套袋之目的為預防東方果實蠅(俗稱蜂仔)危害及使進果實上果粉的產生和防止日傷。各地因氣候環境之不同,成熟期也不同,愛文的套袋時期約為採收前30~45天。近年來農政單位建議實施提早套袋,即果實在生理落果後至如雞蛋大小時即予以套袋處理,主要目的在於分散農忙期及預防病蟲害,減少噴藥次數。幼果期提早套袋處理時,須將紙袋往果蒂上提高3公分,預留果實之生長空間,待果實肥大後,才可避免受傷害。
金煌品種大都栽植於高雄及台南地區,可於果長10cm時行提早套袋處理,果實外表皮會較細緻光滑及有良好的果粉產生,果實上綠色部份會因較長期的隔絕日照而退化轉變為黃白色,經催熟後果實色澤變為黃色,相當漂亮。金煌品種亦可於採收前四十五天進行套袋處理,套袋時期之確定,端視農忙期而做適宜的調整,然仍以提早套袋為佳。
凱特品種為晚熟種,果實之酸度高,果實蠅危害之程度較愛文低,可行晚期套袋,增加日照時數以促進果實之著色,提高品質,若提旱套袋,常引起果實外表之著色不良。
套袋材料有多種,大體可分白色紙袋、黑色牛皮紙袋、銀色牛皮紙袋及非織布袋等。最普遍及廣受果農使用者為傳統的白色紙袋,大部使用於愛文及台農一號。黑色牛皮紙袋及銀色牛皮紙袋為雙層式,內層為較薄的黑紙,外層為較厚的牛皮紙,大部份使用於金煌、聖心、凱特等品種,袋質相若,惟尺寸大小不同,一般而言,用於金煌品種的紙袋最長,凱特品種最寬,聖心品種最小。芒果套袋注意事項如下:
1. 套袋前必須全園徹底噴藥一次,因噴藥後至採收為期約有30天以上,無法再噴藥。
2. 施藥後需等待果實上藥液乾後再套袋,且需在2~3天內作業完畢,勿間隔太久。
3. 套袋時期不可過遲,以免影響套袋之效果。
4. 在下雨天或清晨果實上之露水未乾時,勿套袋。
5. 套袋時,不可將封口以鉛線隨便束緊,因為這樣易使封口處形成一個不規則的漏斗,下雨時袋內之果實容易潮濕而感染炭疽病。正確的套袋方法為將封口依序捲成螺旋狀,且貼緊於果梗,如此雨水及露水不易侵入,才可有效地防治炭疽病及黑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