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開花及結果期管理 / 促進著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促進著色
發文日:98/09/10
促進著色愛文品種因植株上有許多開花後不著果的枝條,於中果期修剪果穗時,宜將細小的枝梢用手摘除,較粗大的枝條,以剪定鋏進行短截,短截之位置於枝條濃綠色或綠色地方為宜,不可剪至茶褐色的位置,以免影響新梢的產生,短截後新梢快速抽出,可培養為翌年的結果枝。之後,芒果的結果枝因果實漸漸肥大而使枝條下垂,未下垂的枝條可因整枝作業而使通風良好、日照充足,將可有效地促進果實著色。芒果果實色澤的變化,以愛文為例,在幼果期為深紅色,及至中果期開始肥大時漸變為淡紅綠色,至硬核到成熟期,因修剪作業抑制營養生長促使果實接受日照程度之增加而使色澤呈深紅色。若未進行修剪作業,植株因暗梢繁多,營養生長旺盛,色澤呈紅綠色或黃綠色,尤以在樹冠中間的果實為最,幾呈黃綠色,酸度高,鮮有商品價值。金煌品種很難自然地產生深紅色的色澤,因此不必修剪枝條,在結果後修剪會使果實不易肥大,果農宜特別注意。促進轉色最好的方法為幼果期套黑袋,至採收之期距長,轉色均勻亮麗,同時可預防黑斑病。
芒果在硬核後至成熟採收前,切忌施用氮肥,因氮肥會促進植株的營養生長,使果實有「回青」的現象而難以轉色,及酸度增加品質低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