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開花及結果期管理 / 疏果、修剪穗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疏果、修剪穗梗
發文日:98/09/10
疏果、修剪穗梗疏果的主要目的為提高果實品質、促進果實肥大、提早成熟,及避免隔年結果,通常以在來種品種進行提早產期處理者最為需要。提早產期之在來種通常在11-12月結幼果,因時值低溫及乾旱,幼果生育緩慢,及至2月即硬核不再長大,每粒果重均在100公克以下,鮮有經濟價值,因此宜在幼果如花生米大時立即進行疏果。作業時每穗只保留1~2粒,保留的位置以果穗的中央為最佳,果穗的尾巴不宜剪下,因剪下後就有膠乳從傷口流出,污染果責。美國品種如愛文因果粒較為碩大,每穗宜只留1粒果實。如當年之結實量過多為正常植株之2~3倍時,常會因樹體營養透支過多,而使當年的果實生長不良,果粒細小,採收後植株因而日漸衰弱及產生枯枝,雖加強肥培管理,但植株無法吸收養分,而使樹體難以恢復,此時宜將細小及密集之果實剪下,以防養分之透支而引起隔年結果。果穗尾端若著生單偽果時需予以保留,若剪除尾端之小果時,則該穗大果之重量將受影響。凱特品種若果實過於碩大,內部組織會有劣變的現象發生,因此宜只疏掉單偽果,並加強栽培管理,使其有效著果,著果量多時果實自然較小,此等果實才有經濟價值,以每粒果重在800公克左右最受消費者歡迎。聖心品種最大的缺點為易隔年結果,究其原因為大年(on year)時著果量過多,養分消耗過鉅,因此在豐產時,宜酌行疏果,疏果作業一般在果實如鴿蛋大時,每穗保留1~2粒。金煌品種因果實碩大且容易落果,落果原因可能為品種特性,因該品種的果蒂間特別容易產生離層(Abscission),因此金煌品種每穗宜只留一果,疏果時期在果長10公分可確認為正常果時即可開始作業,果農不必耽心每穗只剩一果,若再落果將如何?因疏果後即不易再落果,果實保留的位置以果穗之中央為宜。殘餘之果穗仍不宜剪除,因剪除果穗雖不影響果重之發育,但從果穗流出之乳汁會污染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