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栽培管理 / 果園管理 / 修剪及誘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修剪及誘引
發文日:98/09/10

修剪 芒果在定植成活後,可於主幹離地面約60公分處,在枝條頂端或頂節下5公分處剪斷,培養抽出新梢,在不同的位置留下三支側芽,使它成長發育為「主枝」,待主枝長至強壯結實時,再如上法修剪,仍使每枝主枝再發育成三~四支側枝,以後在主幹及主枝上萌發新梢時,可視樹形的空隙及發育決定取捨。 成年芒果樹由於多年的結果,植株已固定分成若干主幹,每年應修剪二次,茲說明於下: 第一次修剪在春梢抽出後,即生理落果後,結果已如鴿蛋大時修剪。此時修剪的主要目的有二:(一)將未結果的春梢培養為翌年的結果枝。(二)使大量的養分能完全供給果實的發育。因此一方面要選留發育強壯的新梢,剪去過多的細梢,另一方面將無結果的老枝及短枝自基部加以剪除。落果後殘留的果梗應除去,以避免果實肥大後擦傷。樹冠內緣應盡量地修剪成中空狀態,使日照充足,通風良好,以後果實色澤才會鮮艷紅潤。 第二次修剪在果實採收前後至九月間施行,修剪要點: 1. 果實採收後,由於結果枝彎曲下垂,因此應沿結果枝上較強壯有芽的地方剪應,使它再抽出新梢,以後分別選留強壯者,以為養成翌年的結果枝,凡直徑愈大之枝條,其結果能力愈大。剪定的位置只可剪至濃綠色的枝條,不可截短至咖啡色的部位,同為過度的截短,會影響到翌年的抽穗。 2. 修剪枝梢之認定:橫向枝條為理想的結果枝,即使枝梢較纖細也應保留並善加培養;反之,直立的枝條即為徒長枝,即使再粗壯也應剪掉。 3. 部分生育較為旺盛的品種,如金煌、凱特、在來種,可在採收後新梢長出時進行環狀刻傷處理,以抑制植株的營養生長。環刻時,可以鋸子在樹幹離地處30~50公分環狀鋸斷韌皮部(表皮),深及木質部即可,但愛文品種應避免進行,因有30%植株的生長勢因而較衰弱。 4. 植株愈晚修剪,則愈晚長出新梢,開花期也將隨著延後,因此若須進行摘穗延後產期處理者,則可應用此一技術來延後開花,但不可太晚修剪,否則將只長出新梢而不開花。

誘引 金煌品種的植株因有強烈的直立徒長特性,且枝條經修剪後再長出的枝梢仍為直立性,鮮少長出橫枝,經強剪後,翌年的產量隨著下降,只有進行植株水平式的誘引,才能克服。 植株的誘引應自幼年植株即開始進行,才能養成開張型的結果架勢,誘引之作業可以人工將較粗的直立枝條,朝向所需要的位置,以左手支撐枝條之中央,右手往下震盪兩三下,即可成彎弓型,後以黑色塑膠繩固定即可,但需注意金煌品種的枝條相當脆弱,稍一不慎,在彎曲時即會斷裂,應小心行之。及至成年植株,應將樹冠內緣的直立枝條仍照此方法進行即可,其他的品種若部分枝條也有直立現象時,亦可比照進行。 以上芒果修剪及矮化工作尚需配合施肥作業,適期適度的施肥,可使枝條立即吸收養分,發育成為強壯結果枝。當年開花枝條的養分是由去年蓄積而來,因此矮化及修剪作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明年開花結果的成敗,果農宜注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