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產品櫥窗 / 國產蔬果品牌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產蔬果品牌介紹
發文日:98/09/14
品牌,經濟學上的定義是:產品品質資訊的提供;管理學上則定義為用以區別產品差異之名稱、詞句、符號、設計或其合併。工商產品非常重視品牌,因為品牌就是公司資產的一部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民國87年起,積極推動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蔬菜品質認證,期以提昇品牌蔬果之公信力與競爭力,確保國產水果、蔬菜產業永續經營的基礎。為推動國產蔬果的品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曾廣邀各界學者專家訂定「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蔬菜品質認證作業須知」,詳細規定申請單位、品牌作物與品牌標準、認證委員、作業程序……等等。並於2002年5月起,由各區農業改良場承辦國產優良品牌蔬果的認證業務。
為避免品牌太多造成消費者混淆的困擾,國產優良品牌水果蔬菜之品質認證申請,以鄉鎮市級農會或合作社場、青果社等農民團體為單位,所產蔬果最基本要求為:需具備吉園圃安全標章,以及具共同運銷、共同選別、共同計價且具實際積效者。截至2001年12月底止,全國已有41個農會或農民團體申請國產蔬果品牌。
國產優良品牌蔬果認証目前已有16種水果:梨、釋迦、甜柿、桶柑、荔枝、葡萄柚、椪柑、洋香瓜、鳳梨、甜瓜、芒果、巨峰葡萄、蓮霧、木瓜、番石榴、印度棗。目前經過認證的芒果品牌有南芝園、白二姐、熱情小子、日豐、太陽果。其品質與規格標準和包裝方式,都有嚴格的規定。芒果的品牌適用於愛文、金煌、土芒果。其品質標準為:同一品種,適度成熟,果形完整,大小均勻,具品種固有色澤,果面清潔,果粉完整,果梗剪切平整,無腐爛,無壓傷,無病蟲害及其他傷害;甜度:愛文12度以上、金煌15度以上、土芒果14度以上;規格標準:愛文每粒重500公克以上、金煌每粒重900公克以上、土芒果(在來種)每粒重160公克以上。
至於包裝方法則有4公斤和6公斤2種。採6公斤單層包裝時,愛文每箱10至12粒、金煌每箱4至7粒、土芒果每箱35至38粒;採4公斤單層包裝時,愛文每箱6至8粒、金煌每箱4至5粒、土芒果每箱22至25粒。
政府推動農產品品牌及品質認證制度,目的在讓國產蔬果以「品牌是品質的保證,品質是品牌的後盾」的經營理念來創造產品區隔效果,期能在批發市場及直銷通路創造價差效益,共創生產者、流通業者及消費者的三贏。

文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楊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