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故鄉 / 台南大內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南大內鄉
發文日:97/02/26
台南大內鄉青山綠水的大內,在平埔族與漢人的拓墾下,形成了今天自然、文化、產業地景都極為豐富的形貌。

歷史沿革

早期大內的拓墾
平埔族的拓墾-西拉雅社四大社的目加溜灣社(現址在善化鎮市街)有三個支社,其中之一的「新社仔」大約在西元1565年(明永曆十年)沿曾文溪而上,侵入大武壟社故地的內霄里、拔馬二社,並分佈於本鄉今日的頭社、嗚頭、大山腳、燒灰、竹圍等地都可發現供奉阿立祖(平埔族西拉雅社的守護神)的公廨,其中嗚頭、篾仔腳等地的公廨係由頭社公廨公,出祭祀儀式、日期、阿立祖(頭社的祀神)傳說都和頭社相同,實為本鄉珍貴的文化資產。

漢人在大內的拓墾始於清康熙年間,當時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楊氏家族有九位兄弟,其中的六位兄弟(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老九)隨楊氏宗親來台拓墾,最早從漚汪溪口登陸,同行的其他楊姓宗親在蕭壟(今佳里鎮)拓墾,楊氏六兄弟則繼續沿著灣裡溪(今曾文溪)上行,到現今的石仔瀨登陸,老大至老五在現今的內庄墾植,老九則在現今的石仔瀨開墾。因此大內楊與佳里北頭洋(楊)都是二鄉鎮的大姓。

楊氏六兄弟中的老大名楊內,住的村莊叫「內庄」,意思是「內的村莊」,老九名楊石,其開墾的地方為曾文溪邊的河川地,溪水易氾濫而成為「瀨地」,因此稱之為「石仔瀨」,當他人問楊石要去那裡時,他回答要去「大仔內仔那裡」,久而久之內庄就叫做「大內」。

明鄭時期鄭成功改台灣為安平,設一府二縣,總名東部,本鄉隸屬天興縣,永曆十八年,改東都為東寧,改二縣為二州,本鄉隸屬天興州。

大內地名沿革表

時 期 地 名 沿 革 行政中心
明 鄭 時 期 天興縣(州)善化里 石仔瀨
清康熙時期 台灣府諸羅縣善化里東保 石仔瀨
清雍正時期 台灣府諸羅縣善化里東保 石仔瀨
清乾隆時期 台灣府嘉義縣善化里西保 石仔瀨
清道光時期 台灣府嘉義縣善化里西保 石仔瀨
日 治 初 期 台南縣善化里西堡 內庄
日 治 中 期 台南廳善化里西堡 內庄
日 治 末 期 台南州曾文郡大內庄 大內
光 復 初 期 台南縣曾文區大內鄉 大內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地理環境

大內鄉位於臺南縣中心偏東之處,是山區與嘉南平原的交界,北與六甲鄉為鄰,西與官田、善化為界,南接山上鄉,東與玉井、楠西相交。全鄉的面積9200公頃,人口11000多人。

本鄉土地百分之七十是低海拔山坡地,曾文溪蜿蜒曲折流經本鄉,因屬於中上游,尚未受到污染,所山明水秀,從空中梟看一片翠綠,而曾文溪曲流切割山竣形成特殊的月世界地形非常迷人,溪中盛產魚蝦及蛤蜊。每當秋高氣爽之季,曾文溪兩岸蘆葦花盛開,一片白茫茫的花海,霎是好看,也增添一份美麗與哀愁的氣氛。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地方特色

大內鄉工商業不發達,沒有工廠,全鄉幾乎務農,鄉風淳樸,農業全部是熱帶水果,水果品質都非常好,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

環境『優美』沒有污染,是我們的本錢,四季『甜蜜』的水果,是我們的驕傲,【甜美之鄉】由此而來。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產業概況

大內鄉全鄉幾乎務農,農業全部是熱帶水果,其中以芒果、酪梨、鳳梨、木瓜、番石榴、柳橙、白柚、文旦、荔枝、龍眼為大宗,還有部份香蕉、洋香瓜、楊桃、菠蘿蜜,其中酪梨種植350公頃,佔全台灣產量三分之二以上,而最赫赫有名的是全國僅有的阿拉拍椰棗;這些水果品質都非常好,而且分佈在全年不同時間出產,因此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

特產商品

台灣的酪梨分佈於台南、嘉義、高雄、台東等縣市,面積約500公頃,大內鄉佔其中的350公頃,高達三分之二以上,「酪梨之鄉」當之無愧。 本鄉酪梨之品種有嘉選一(白心圓)、嘉選三、長種、紅心圓(金發選)、中生種(嘉選二)、晚生種。生產期每年五~十二月。 目前台灣樹齡最老的酪梨即種在大內鄉頭社村,根據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鑑定,頭社村李政發果農的酪梨樹已達32高齡,酪梨樹齡一般均不長,能有這麼高齡的樹乃屬異數,可見大內鄉是最適合酪梨生長的地方,而他的品質也是最棒的。

● 酪梨糖份低,高能量,適合為糖尿病人之食物。
● 酪梨吃過後有飽足感,可作為調配低能量膳食材料。
● 酪梨鐵含量高,為貧血者良好之食物。
● 酪梨不含膽固醇,所含植物性脂肪易育消化,是肥胖者最佳之食品。
● 酪梨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養份,可作為主食,也可當疏果,是素食者最佳之食 品。每天吃半個酪梨,則可供維他命A、C、E、菸鹼酸、葉酸、鎂等人體每天推薦之10%,也可供給維他命B1、B2、B6等達人體每天推薦量8%。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觀光旅遊點及名勝

走馬瀨農場

很多人一直誤認「走馬瀨農場」是位在玉井鄉,事實上它全場均位於大內鄉,它地址是大內鄉二溪村其哩瓦61號,全場佔地120公頃。
如果說阿里山山脈是一隻昂首嘉南平原的鳳凰,那麼走馬瀨農場就是這隻鳳凰翎上最璀璨耀眼的彩斑。農場位於曾文溪上游的一塊河谷台地,三面環山,由於層次分明,因此,曾文溪切割山峻,形成曲流及月世界地形,而在曲流的迴轉處,沖積成走馬瀨台地,故而成名。
走馬瀨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是與眾不同的特色,加上大內鄉全鄉沒有任何工廠,空氣水質一流,因此許多人一遊再遊。它有傳統農村建築住宿、小木屋,大、中、小型會議室、鄉土飲食餐廳、供小孩奔跑的大草原、可摸溪蝦的溪流、烤肉區、露營區,更有原野牧場風光,絕對值得您一遊。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南寶高爾夫球場

南寶高爾夫球場的地址是大內鄉頭社村136號,剛好位於頭社公廨旁不遠,可以配合走馬瀨農場觀光休閒及運動。
南寶高爾夫球場佔地非常廣,共有二十七洞,場內風景秀麗,綠草如茵,景觀迷人。所謂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嫩綠無際,樹影輕飄,洗去紅塵擾。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西拉雅親子公園

西拉雅親子公園位於頭社村,就在北門玉井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頭社交流道旁,交通非常便利。它是一座不收費的自然景觀公園。西拉雅親子公園座落之土地,屬於鄉有地,因被東西向快速道路分割成一塊沒有出入道路的無用土地,經向上級政府極力爭取,並徵收開闢一條出入道路,才得以開闢成公園。公園是依地形而建,儘量保持原貌。現有健行步道、吊橋、涼亭、烤肉區,是全家旅遊也是鄉民辦理活動、休閒的好去處。沒有污染,是我們的本錢,四季甜美的水果是我們的驕傲;大內展開雙臂歡迎您的到來。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頭社公廨忠義廟(太祖夜祭)

頭社太祖年度祭儀,一方面是為了太祖的每年一度的聖誕千秋,另一方面也隱含了調節自然界與人的生活世界之間關係的歲時祭儀意涵,因此頭社太祖年度祭儀是兩個儀式循環下所建構的。前者為了給太祖聖誕壽,表達對太祖的感恩與祈福,農曆十月十四、十五兩天的儀式活動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至於歲時祭儀的部份,則是人透過太祖對生命來源的宇宙表達心中的祈求與感激,從農曆九月初一開天地向、十月初一燒豬頭殼還上方及開曲向、十月十五敬豬、牽曲、禁曲向、禁天地向等,到十月三十日或十一月初一的掛豬頭殼,都與歲時祭儀息息相關。透過年度祭儀,及神明聖誕與歲時祭儀,人的存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宇宙之間的體驗、情感、與瞭解得以產生,並代代相傳。
在頭社太祖年度祭儀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三個要素:「向」、「豬」、與「牽曲」,「向」是西拉雅的音譯字,它的意義相當複雜,所做的法術叫「作向」,阿立矸中的水所代表的是「向魂」、做過向的水叫做「向水」,敬太祖的豬叫「向豬」,作向於人或物上叫「放向」,儀式過程要「開向」、「禁向」,牽曲有「向」..等等,從芋一角度來講,太祖信仰可謂「向的叢結」。「向」在表面上的意義只是泛靈信仰下的表徵,崇信宇宙間永生不滅的靈魂,認為所有的生命都有「向」,透過對象的控制與操弄可以使人趨吉避凶,而太祖是向術的始祖。換句話說,向是無所不在的,它象徵著宇宙的力量,能幫助人,也可以傷害人,而太祖掌管這些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向。
在太祖年度祭儀的儀式過程中,「向」都必須小心謹慎的處理,祭師(乩童、三壇、與曲頭)都認為它們是以它們的性命來處理「向」的,一不謹慎,他們的性命就會有危險。儀式過程中最重要的「向」有三種:一種是宇宙間所有的「大向」,一種保護各聚落的「向」,另一種是牽曲時的「曲向」。宇宙間的「大向」,在儀式週期內被釋放出來與人們同樂,農曆九月初一的「開天向」(又稱開天地向)儀式就是乩童代理掌管「向」的太祖釋出天地間所有的「向」。這些向是太祖平時濟世救人時,用以召喚使役的,在儀式期間這些向享受人們給予的獻禮,以回報它們過去一年來保佑村民的辛勞。年度祭儀結束時,乩童還得做「禁向」的儀式將所有的向收回,以免遺害人間,而且還得在農曆十月十五夜晚結束、十六日凌晨開始之前,完成禁向的儀式才行。因此,整個儀式過程是「向」在一釋一收之間,人與自然界的調節過程。 (摘錄自大內鄉公所網頁)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鑒於南部沒有較有系統及大規模的天文教育館,為能讓臺南縣的天文科學教育迎頭趕上中北部、提供學子及教師優質天文教學及學習環境、縮短城鄉教育資源落差,縣府於92年完成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整體規劃,並自籌1億元經費興建1、2期天文觀測區工程,首開地方政府興建天文教育館的先河,在臺灣天文史上意義非凡。
本園區位於大內鄉曲溪村34-2號,擁有全國平地第一大口徑的76公分望遠鏡及全國最大天文觀測圓頂,已於95年12月2日啟用,堪稱是國內天文界的一大盛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位於大內鄉二重溪公山,基地面積12公頃,由北天宮於92年無償提供縣府使用。公山光害少、視野佳、近二高及東西向快速道路,交通便利,成為「星星的故鄉」。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由天文教育及基地環境塑造雙向切入,已興建有天文觀測館、天文觀測圓頂、入口意象天橋、觀星平臺、景觀步道、全臺灣平地第1大口徑的76公分天文觀測望遠鏡及直徑9公尺,全台灣最大的天文觀測圓頂。多功能的館室規劃,透過操作、觀測、展示及解說,讓民眾及學子能身歷其境,親近天文領域,達到天文科學教育之目的。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提供學子天文學習環境,培育天文教育師資,並為民眾打開一扇悠遊浩瀚宇宙的窗口,帶動天文學習風潮,達到教育、研究、推廣及觀光的預期效益。

本單元節錄自----南瀛天文教育園區:首頁/ 園區沿革-http://ftp.taea.tnc.edu.tw/Evolution.asp?menu=1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網址:http://ftp.taea.tn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