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家族 / 凱特芒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凱特芒果
發文日:97/03/20

凱特芒果

西元1954年由農復會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和愛文品種同時引進,為台灣最晚熟及最豐產的品種,產期可延遲到9~10月,故有「九月檨」之稱。

每公頃產量可達16,000~24,000公斤,抗病蟲害強,受果實蠅之危害較輕,果農普遍進行晚期套袋,俾使果實多接觸陽光照射以增加甜度,過去曾早期套以黑色牛皮紙袋以促進果實轉色,催熟後果皮轉變為金黃色,外表美觀,但酸度高,頗受詬病,若套以傳統之白色紙袋,甜度可增加1~2Brix,但果皮轉色困難,大都為濃綠色,外觀欠佳,雖可口性高,但賣相差,難被消費者接受,更因產期晚,亦受颱風危害及消費者有膩吃之厭倦感,售價不高,因此栽培面積不多,約為1,045公頃,主要種植地區為台南縣玉井鄉及南化鄉,

果粒比愛文來得大,平均果重680公克,卵型稍扁薄,纖維少、肉質細、糖度約15.4度,酸度頗高為0.7~1.2%,特別靠近種子部果肉較酸,是部分不喜好食酸的消費者所垢病的缺點,但隨著果實成熟軟化,酸度會稍加消退,可至0.25%以下,糖酸比57以上,食用品質更為怡人,故個別果實間其口感差異很大。果實若過於碩大(超過900公克)時,往往會使果肉產生劣變,近年來果農使用摘花及豐產技術,使果實變小,明顯改善劣變問題。

選購時,以果蒂前端的果皮成豬肝紅或淺黃色的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