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家族 / 金煌芒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煌芒果
發文日:97/03/20

金煌芒果

高雄縣六龜鄉果農黃金煌先生以懷特品種為母本,凱特品種為父本,雜交育成。

植株生長強健,葉片濃綠,樹幹有直立徒長現象,較難以整枝修剪方式使植株矮化,金煌品種抗病性很強,尤以炭疽病為最,在栽培上較為粗放,噴藥次數只有愛文品種的一半而已。

果實碩大,長形碩大如木瓜,產量豐,品質優良,肉質細嫩幾無纖維,果重0.6~2.0公斤,果實長寬厚為19.8×10.3×9.2公分,甜度高,糖度17.4Brix,果肉未完熟時,酸度0.24%,至其軟熟後果肉幾乎不帶酸味,糖酸比73,種子極扁且薄,重57公克,僅佔果重的7%。糖酸比73,品質極佳,肉質細嫩幾無纖維,故肉質吃起來綿細。

果農為促進果實轉色,防止果實蠅危害及減少噴藥次數,一般均在幼果期勵行提早套袋,至採收期長達60天以上,為最不受農藥污染的品種,頗受消費大眾的信賴。金煌品種不可如愛文品種採收在樹上掛黃的果實(俗稱在欉黃),因為全熟的果實果肉會產生劣變,因次均以採收硬熟果為宜,成熟度以7~8分熟(花後105~120天)為最佳,經催熟後出售,是為催熟果,此時的果皮色澤正如其名「金煌」,呈現金黃色。

消費者若買到硬熟果,必需放置數天,待軟熟食用品質較佳。金煌是所有芒果中果實劣變最高的品種之一,若買到果肉有劣變的果實,則為採收成熟度過熟之緣故。

金煌品種為外銷之主力品種,可一次或分次採收,耐運輸及貯藏,目前栽培面積有3,200公頃,約佔芒果栽培面積的16%。



文/圖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劉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