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生態 / 生育習性-開花與結果習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育習性-開花與結果習性
發文日:98/08/26
芒果花穗大部份均從枝條的頂端抽出,部分可從樹幹,由樹幹抽出之花雖能開花結實但成熟前極易落果。能抽花穗的枝梢大部份均在同一年生枝條中的第2~3次梢,若連續抽四次以上的梢,則由於營養生長過於旺盛不能抽穗開花。芒果在大量開花結實後,常因營養過份消耗,使樹勢衰弱,生長及抽梢停頓,此時若未及時施肥,將影響翌年的產量而形成小年或隔年結果。若在採收後有足夠的養分可供植株抽新梢,將是克服及縮小大小年幅度的重要方法。芒果開花期的長短常受氣溫之影響,氣溫高花期短,氣溫低如遇寒流、霪雨時,則花期會因而延長。芒果為圓錐花序,每花序由500~1500朵小花組成,可分雄花及兩性花二種,花序的基部雄花數較多,愈至頂端愈少,而兩性花在花序上的分佈比率則頂端高於基部。雌蕊柱頭的感應性(Receptibility),自開花後可持續72小時,但以第1天者為最佳。雄蕊的花粉粒在柱頭上約經1個半小時發芽,花粉之傳播由於花粉粒較粘重,主要靠蒼蠅,而蜜蜂因芒果具有“漆酸味”而不喜靠近及採花粉,所以不是良好的媒介昆蟲。已授精的子房在花謝後即漸地轉為綠色圓形小果,約在一個月後即可分辨出是否可以正常結果,若經完全授粉受精,小果在此時長度會自然拉長,而後正常地快生長與肥大,若未經正常授粉,則常產生單偽結果,果形圓形,常於生理落果期即行落果,若未落果而繼續生長,則頂多長至如鴨蛋大小或更小即停止生長,而漸次成熟成無籽果,俗稱“珍珠果”。在台南地區的愛文芒果從開花到採收約需180天,但在溫度較高的屏東枋山地區則僅需150天。成熟期的早晚,除與溫度有關外,與品種之關係密切,早熟種如在來種、台農一號,中熟種如愛文、海頓,晚熟種如金煌、凱特、聖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