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生態 / 生育習性-枝條生長習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育習性-枝條生長習性
發文日:98/08/26
幼年期芒果枝梢由頂端每年約可抽5~7次梢,而每次梢從萌芽、展葉及葉片顏色由紅綠色轉變為綠色至頂芽停止生長,為期約需30天,每長出一梢俗稱為”一節“。每一枝梢靠近頂端之葉片較為密集,故很容易區別。枝梢的生長一般可分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從抽梢開始經展葉到枝條生長、成熟等過程均屬營養生長。而生殖生長則在枝條成熟後之花芽分化,繼之抽穗→開花→結果→成熟採收等過程均屬生殖生長。兩種不同的生長,在同一株植株中是互為消長,在果園中常見植株生長茂盛,但是開花或結實不良,即為營養生長較旺盛,反之,結果量很高的植株,生殖生長較旺盛,營養生長則較衰弱。如何控制二種不同的生長,使它能生長得恰到好處,將為栽培管理技術上的重點之一。進入結果的植株每年之抽梢約只有3~5次,第一次梢約在7月之果實採收期,第二次梢在秋季9月~10月間,第三次梢在開花期前30~45天,此次梢若較早抽出,可抽出純花芽,若抽梢較晚,則較易發生花穗上有葉片之混合花芽,第四次梢在2~3月不再有花穗抽出,若有再抽第五次梢者,則通常不很明顯或不定時抽梢,視修剪、施肥或其他不同的管理方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