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生態 / 園藝性狀-果實與種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園藝性狀-果實與種子
發文日:98/08/26
園藝性狀-果實與種子果實由子房發育而成,其形狀很多,依品種而異,一般較常見的有1.長卵形(愛文),2.圓形(海頓、香檨等),3.橢圓形(凱特),4.長橢圓形(在來種),5.扁卵形(台農一號),6.象牙形(懷特、金煌)及其他多種形狀。
果皮的顏色隨品種而異,一般在來種在未成熟前為綠色,及至將成熟時,近果蒂附近轉變為黃色,尤以日照充足,通風良好之處的顏色愈黃,若在暗梢處,則顏色之轉變不甚明顯。愛文及聖心品種在幼果期為紅色,待至中果期果實開始肥大時,轉變為淡紅綠色,及至大果期為艷紅色,一直保持至成熟收獲,若在硬核期以人工套袋(白色紙袋處理),則果實容易產生果粉,增添幾分的嬌艷。如果植株生育過盛或氮肥過多,果實之色澤為黃色而無紅色之色澤出現。香檨及蜜檨等由南洋引進種,大部份均需經人工催熟才能脫澀,經催熟或貯藏後,一般果皮的顏色均為黃色。凱特及金煌(懷特與凱特雜交的後代)品種的果實,可說是台灣所有栽培品種中果實最為碩大,果皮很難顯現出原有之色澤,若經套黑色牛皮紙袋處理,再經催熟後,果皮即可轉變為黃色,但甜度較低。
芒果果肉之顏色有淡黃、橙黃或橙紅色,色澤隨品種而異,一般而言,海頓及台農一號的顏色最深,顏色愈深,甜度愈高,反之則酸度較高。
芒果種子的大小亦隨品種而異,廣泛栽培的愛文品種的種子僅佔果重的7.3%,而在來種則佔22.8%,金煌一號佔4.2%,聖心佔10.7%,凱特佔9.6%。
芒果種核的外殼木質化而堅硬,靠近果蒂部份較硬,尾端較軟,表面有粗糙的纖維,種殼內有一層乳白色紙質狀的薄膜,種仁具有兩片或更多不對稱的子葉,無胚乳。種子的胚數也因品種而有不同,一般可分為單胚多胚兩大型,單胚型之胚係由受精卵形成,屬有性胚,一粒種子只能長出一支苗,如愛文、海頓、肯特、凱特、吉祿等。多胚型種子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胚,經播種後可長出二支以上的苗,如在來種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