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生態 / 園藝性狀-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園藝性狀-葉
發文日:98/08/26
園藝性狀-葉芒果葉片互生、全緣、革質,葉片的形狀大致有橢圓披針形、闊橢圓披針形(葉片中間較大者),卵狀橢圓披針形(葉基部較大者)。葉面隨著品種之不同而有平展或皺折;葉緣有平狀、波狀、折疊或扭曲型;葉尖有鈍尖、漸尖、急尖等;葉基有卵圓形、披針形。嫩葉顏色各有不同,以在來種為例:最初為紅色,以後漸次轉變為紫紅色→淡紫色→淡綠色→綠色,成熟時為濃綠色,待至老化時再轉變為黃褐色,終至脫落。
葉片為植株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和貯藏養分的主要器官,保護葉片使它隨著枝條的延伸生長,增大葉面積製造大量營養物質,將為日後豐產栽培上的一項重要措施。
葉面積的大小,通常是以葉面積係數來表示(即總葉面積與土地面積的比值),芒果的產量在一定範圍內與葉面積係數成正相關,果實的大小也與葉片的數量成正相關。葉面積小果實亦小,對提高產量不利,尤以果實重量如愛文品種均在300g以下,將影響到產量及售價。但葉面積過大,即栽培過密或生長過渡旺盛,樹體結構不合理,也必然導致株間光照不足,影響到果實之著色不良,酸度高,品質低劣,售價自然低落。
葉面積大小、分布和動態與產量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葉片稀疏,養分不足。初期葉面積的發展必然較慢,而且葉面積較小,後期也容易早衰,影響營養物質的累積和產量。當枝條新梢開始生長時,是利用樹體中的貯存養分,因此,前一年中樹體累積營養物質的多少與新梢的前期生長有密切關係。當枝條的延伸生長,葉片增多,葉面積增大後,則主要由根系吸收的水分和礦物質營養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大量營養物質,此時枝條生長最快,葉片最多,將很快地進入生長旺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