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芒果小檔案 / 芒果的生態 / 園藝性狀-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園藝性狀-莖
發文日:98/08/26
園藝性狀-莖芒果之莖屬木本植物莖,一般依其生長外形可分為主幹及側生枝條。主幹為地際部以上至分枝點以下的部分,側生枝條由主幹長出,分為主枝,亞主枝,三級枝,四級枝……等,具有支持及輸導之功能。
側生枝條之生長,如為直立式,因具有頂芽優勢,故較易徒長,搶奪養分及引起日後管理作業如套袋、修剪及噴藥上之不便與困擾,應予以剪除。橫式側生枝為良好“樹裙”的結果枝,須多加培養及利用。
芒果樹冠大小及形態,常依品種而異,在來種較為直立如三角形,金煌品種則比在來種更為挺直,而台農一號及聖心品種則較矮小,較不佔空間。愛文品種之樹冠較易開展且適中,較為容易修剪。一般豐產的植株較矮小,反之則較高翹。
芒果的樹冠以開張性較為理想,因通風良好、日照充足,所結的果實及品質均較佳,色澤較為鮮艷。直立性強的品種如在來種、金煌等,在來種可以修剪方式改進,金煌則需以誘引等人工方法改進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