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繁殖寶典 / 乳牛的繁殖 / 檢測牛乳中懷孕-相關醣蛋白(PAG)供早期懷孕診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檢測牛乳中懷孕-相關醣蛋白(PAG)供早期懷孕診斷
發文日:107/01/17
新竹分所 蕭振文、李佳馨、趙俊炫、陳一明、賈玉祥 
生理組 劉振發、曲鳯翔
   乳牛配種或人工授精(AI)後,若能儘早確認懷孕,可減少空胎損失,改善繁殖效率及牧場收益。目前乳牛之懷孕診斷主要仍以直腸觸診或應用超音波儀器進行診斷為主,如果乳牛AI後,能夠早期測定懷孕時胎兒-母體間的特定成分而診斷懷孕,亦為可行之懷孕指標。在國外,參與乳牛群改良計畫(DHI)所採之乳樣若能發揮更大用途,結合測乳員採樣與記錄測乳資訊外,若配合進行乳樣懷孕診斷,將具有不需長時間固定或捆綁牛隻、非侵入性干擾牛隻、無需額外寄送樣品與勞力費用、診斷結果快速可靠(樣品寄送後48小時內完成檢測)、同時檢測乳成分及懷孕等優點,檢測後DHI資料處理中心將結果報表回傳牧場,或依酪農需要以伊媚兒(email)傳送。將懷孕診斷納入測乳工作之一,透過空胎牛早期診斷,降低牛群產仔間隔,一舉數得。配合作業軟體,測乳時系統會自動記錄牛隻相關資料,也會自動提醒測乳員採樣供診斷懷孕之用。
   在1982年,牛懷孕-相關醣蛋白(Pregnancy-associated glycoprotein, 簡稱PAG)首次被確認出來,在國外已成功開發針對PAG的商品化酵素免疫分析套組(ELISA kit)( 例如IDEXX公司製造供血或乳樣懷孕診斷套組,在AI後28天即可供懷孕診斷),供牛、羊等反芻動物早期懷孕診斷之用,目前已成為牧場繁殖管理重要策略之一。PAG是屬於未活化天冬氨酸蛋白酶家族的成員之一,由反芻動物胎盤內的細胞所製造。以牛為例,PAG家族至少有22種轉錄基因及變異體存在,PAG在母牛懷孕15至35天會增加。而好的懷孕診斷法,應具備準確性、敏感性與特異性高等特點,以便能安全正確的診斷懷孕牛隻,避免診斷懷孕造成意外流產。檢測PAG診斷懷孕,亦可配合傳統直腸觸診及超音波診斷二種方法確認互補,並評估早期懷孕的胚胎損失,改善繁殖效率與牛群健康。
    應用ELISA套組檢測血液或乳樣中的PAG,乃使用可特異辨識樣品中PAG的單株抗體固定於套組的微滴盤孔內,經過反應作用後,再添加接合了訊號擴增系統的2級-抗體做為偵測試劑,以酵素作用受質做為呈色指示劑,使樣品的PAG顯現出來,反應結束後以分光光度計於450nm波長下測定微滴盤孔之吸光度,結果以SN值(sample-negative value)表示(SN值的計算,是將樣品吸光度扣除樣品參考波長吸光度(S)及陰性樣品的吸光度(N)後校正而得)。血清樣品檢測結果若SN≧0.3則判定為懷孕,低於0.3則判定為未孕。乳樣檢測結果若SN≧0.15則判定為懷孕,低於則判定為未孕。結果介於0.1與0.15間則需再檢測。Byrem 等人在A與B二個牧場分別測試192頭及120頭乳牛的血清與乳樣配對樣品,這些母牛在產後60天,AI後40天至開始測試,分別採樣到懷孕227天及243天。除了採集血清及乳樣外,並輔以直腸觸診與超音波確診懷孕。結果發現母牛在懷孕期間乳中之PAG的變化如圖1所示,在AI後24天之乳樣即可測得PAG,且整個懷孕期間PAG均維持上升的趨勢。所有母牛在產仔後60天且在配種之前,乳中PAG水準均低於臨界值。顯示在產後PAG快速降低,特異性達100%。而A與B二牛群母牛之乳樣經套組測試,敏感性與特異性分別達到99.4%及100%、97.2%及100%,A與B牛群之乳樣與血樣分析結果相符程度分別達94.5%及100%。研究結果顯示,在整個懷孕期間早期檢測乳樣診斷乳牛懷孕之準確率高,且獲得之結果在敏感度與特異性方面均與血清樣品所獲結果相似,顯示其商品化應用之可行性。應用套組早期診斷乳牛的懷孕狀況,可以使牛乳生產及收益最大化,減少空胎日期,估計節省成本達5美元/天,且經由儘早淘汰牛群中繁殖性能不佳之母牛而改進繁殖效益。而相同乳樣可同時檢測例如Johne’s disease等疾病,樣品送達實驗室後數小時即完成檢測,亦可改善牛群健康。因此,若能將DHI之乳樣發揮較大的功能,可以減少牧場相關的採樣與人力操作成本,不會額外造成牛隻的侵入傷害,是未來DHI可以發展的方向,藉以降低成本,增加牧場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