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飼養管理 / 乳牛擠乳作業 / 如何從乳牛之擠乳效率中賺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從乳牛之擠乳效率中賺錢
發文日:103/04/29
如何從乳牛之擠乳效率中賺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 李國華、王思涵
       試問酪農朋友為什麼要養牛?為了興趣?最簡單的答案就是為了賺錢。飼養乳牛最重要的錢脈,就是牛乳產量的收入,每天交乳的量,就跟收入的多寡息息相關;在現今原物料價錢居高不下的狀況下,如何降低生產成本與提升生產效益,為酪農當前所需面對的重要課題。要降低生產成本的複雜性較高,然在提升生產效益方面,有一種常被忽略之項目就是「擠乳效率」,因為有好的擠乳效率可立即為酪農提升產乳效益,換句話說就是賺錢。
       酪農們辛苦地將仔牛飼養長大成為大女牛,再經配種、懷孕與分娩等過程,才開始回收之前所有投資的報酬,一般面對泌乳牛群無可厚非都著重於營養方面,但是當營養需求條件都做到時,想一想還有那些項目常被忽略了?就是要如何將乳牛既有的生產性能(基因)讓它順利發揮出來,得到最佳、最大的牛乳收穫,當然就屬「擠乳工作」了。首先就必須了解擠乳機、乳牛與人三者之間的關係,而「人」則扮演成敗之靈魂角色,因為人控制著擠乳機與乳牛的性能表現;不管那一種品牌的擠乳機,只要性能良好就能發揮出擠乳效能,因此要增加擠乳效率,就必先從人的正確觀念開始著手。
       筆者很榮幸地於今年與以色列的牧場管理專家 Avishai Antman 交流學習,重點著重於「擠乳效率」,在此分享一些心得供大家參考。
       我們為什麼要增加擠乳效率?
       因為有三大好處,一、增加乳量。 二、符合乳品質的要求。三、維持乳房的健康。要如何進行呢?仍須先從「人」來著手,認識乳牛之「泌乳生理」:
(一)乳房結構:
      
乳牛之乳房由四個獨立的分房所組成,每一分房有一個乳頭,乳汁無法與其他分房相通,左右分房由中懸韌帶所區隔,前後分房由一薄膜分隔。每一分房為獨立的乳腺。乳房內部組織由實質及間質所構成。實質為有分泌功能的組織,如乳腺、乳汁輸送之管道及乳池等所構成。乳汁製成的地方位於乳房之乳腺組織,泌乳細胞不斷合成之乳汁貯存於乳胞腔、乳管、乳池及乳頭腔。兩次擠乳之間隔,60 - 80 %的乳汁是貯存於乳腺泡腔及小乳管、只有20 - 40 %是存於乳池。
       乳房的前端是乳頭、包含乳頭腔 ( Teat cistern ) 及乳頭溝 ( Teat canal )。乳頭腔與乳頭溝接合處有6 - 10層縱向的瓣膜稱之為薔薇瓣 ( Furstenbergs rosette ),它與乳房炎防禦有關。乳頭溝則由平滑肌纖維所環繞或稱之為括約肌( Circular muscles ) 它是乳頭腔與外界的唯一通道,擠乳間隔它保持緊閉以阻止乳汁漏出並防止微生物侵入,乳頭溝可分泌一種膠狀之物質稱為角質蛋白( Keratin ),乳頭溝之括約肌及所分泌的膠狀物形成乳頭防禦細菌侵入很好的第一道防線。
(二)刺激泌乳循環:
      
1. 擠乳刺激,  2. 神經傳導此訊息至下視丘神經細胞末梢,使泌乳素大量釋出,經血液循環將泌乳素傳導至乳腺的血液中,3. 再活化乳腺細胞分泌乳汁。(如圖1)
(三)如何達成較佳的擠乳效率:(影響擠乳效率的因子, 圖2)
       「適當的擠乳準備」僅花費5分鐘就可以得到最佳之出乳速度與乳產量;「不充足的擠乳準備」則需花費6分鐘才可以得到次佳之出乳速度與乳產量;「無準備」的擠乳方式花費8.6分鐘且得到最差之出乳速度與乳產量。「適當的擠乳準備」是配合乳牛之泌乳生理反應,當擠乳者的手碰觸與按摩乳頭(約10-20秒),等待約為40-70秒泌乳素到達乳房時(高峰期),立即套上乳杯進行擠乳。
       因此,需從擠乳程序的設計,來達成「縮短擠乳時間」的目標。
1. 理想之擠乳前的準備流程(圖3):包含乳房預備至乳杯套上,這段時間。每頭泌乳牛之乳房預備約為10-20秒,乳杯套上前之等待時間約為40-70秒,因此擠乳前的準備時間約為60-90秒。
2. 一般來說,在台灣之擠乳前準備,都會先將乳牛之四個乳房作水洗的動作,希望將大區塊的乳區清洗乾淨、擦乾按摩與擠前乳,以確保生乳衛生(總乳生菌數低),但是相對地所花費的時間會比較多,甚至超過2分鐘,如此就造成「不充足的擠乳準備」,導致無法得到縮短擠乳時間」及最佳之出乳速度與乳產量。有鑑於此,新竹分所在有乳質異常之自動示警之擠乳系統下,改變上述之擠乳程序,並依照以色列專家之建議,僅使用擠乳專用之優碘浸泡乳頭後,讓優碘與乳頭表皮充分作用30秒,再直接用紙巾擦拭、按摩,至約90秒時套上乳杯,進行擠乳之工作,結果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從圖4之雙峰泌乳曲線(擠乳時間長、出乳速度差)轉變成圖5之正常泌乳曲線(擠乳時間縮短、出乳速度佳)。
       整群泌乳牛之擠乳時間縮短,用水量也減少,交至乳廠之總乳生菌數也保持良好。因為出乳速度佳,相對過度擠乳之情形也改善了,過度擠乳是大家易犯之通病(圖6),將擠乳時間拉長(到9分鐘),所得到乳量仍很少(每分鐘低於1公斤),不僅浪費時間,易造成乳頭之傷害(外翻,圖7),易被細菌感染造成乳房炎,所以不得不謹慎呀!
       總而言之,「擠乳效率」要提升,其實是導入一個「擠乳監控」的新概念,才能明確得到「擠乳效率」的實績,所以必先從了解牛隻的泌乳生理著手,再至如何掌握泌乳生理的作用期,從碰觸乳房的那一刻開始刺激至90秒這一關鍵套杯時間點,以及給予適度適時的擠乳時間,避免過度擠乳導致乳頭外翻,若能把握住這幾個大原則即可以達成好的擠乳效率。好的擠乳效率不僅可以維持乳房健康、降低生乳中的體細胞數同時也可增加乳產量等,一舉數得的新概念值得各位酪農朋友參考,相信大家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