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飼養管理 / 乳牛的飼養 / 牛隻蹄部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牛隻蹄部管理
發文日:107/04/12
一、目的:
    為減少牛隻蹄病造成的經濟損失,依據蹄部信號 (hoof signals) 發現腿蹄有問題的牛隻,接著判斷是何因素造成蹄部疾病,即早發現問題所在,並落實蹄部管理,減少不必要跛足症狀發生率,降低乳牛群蹄病的比例與人員治療費用支出,讓牛群儘早回復健康的狀態,提升經營利潤,以下列出幾項處理要點。
二、可能造成蹄病之因素
1)糧配方:
   1.健康蹄部的生長需要有足量的鈣、磷、鋅、銅與生物素等營養物質。
   2.日糧中要有充足的芻料,不應在短時間內大量餵飼精料等碳水化合物,避免影響瘤胃中微生物的生長及瘤胃酸中毒的發生。
   3.值得注意的是,日糧中不可有發霉或變質的原料,避免影響牛隻健康。
   4.避免牛隻有挑料的情形。
2)畜舍環境 :
   1.牛隻在柔軟的地面起身或躺下,減少對蹄部的反作用力。
   2.檢視動線設計,避免走道急轉彎,地面保持平整,有足夠的空間讓牛迴轉,避免蹄底出血。
   3.保持地面乾燥,避免濕滑,勤刮牛糞,減少病原菌的感染與環境因素所造成的蹄甲軟化與蹄球糜爛 。
   4.提供足夠的躺臥休息區、餵飼區及水槽,減少牛隻站立時間。
   5.牛隻每天在搾乳區等待站立時間勿超過1小時,確保牛隻每天躺臥時間在12小時以上。
三、常見的蹄部問題:
牛隻蹄部會發生問題,一般是綜合因素所造成的,以下列出幾項常見的蹄部問題及可能造成的原因。
   1.蹄底出血、蹄葉炎、白線病:確保均衡的日糧配方、維持地面平整、提供柔軟的躺臥區、減少牛隻站立時間、定期修蹄、特別照護轉換期牛隻。
   2.趾間炎:確保均衡的日糧配方、維持地面乾燥乾淨、特別照護轉換期牛隻與女牛。
   3.蹄跟糜爛:維持地面乾燥乾淨、執行正確的修蹄與蹄浴管理。
四、減少蹄病發生的要點 :
   1.適當的日糧配方:充足的芻料,並提供族量的微量元素,避免發霉或變質的原料。
   2.良好的畜舍環境:時常管控畜舍環境中的病原與濕度,維持牛隻蹄部的乾燥與乾淨。
   3.正確的修蹄:每年2-3次預防性修蹄,維持牛隻蹄部正確的蹄形。
   4.落實蹄浴管理:每週蹄浴一次,蹄浴池長度約3公尺(讓牛隻可跨兩步的長度),深度至少要能覆蓋蹄冠狀部(約15公分)。
   5.育種選拔:蹄部健康約有24%取決於育種選拔,其他則與牧場的環境、管理有關。
   6.詳實記錄:藉由記錄蹄部損傷及發生部位,我們可以實施更精準的治療方式,並對牛群中最常見的病變進行長期追蹤
可以點擊下方文字,搭配大圖參考觀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