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故事與人物 / 有此一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此一說
發文日:103/09/09

羊在中國文化中是吉祥的動物,中國造字時屬善屬義屬美的字都是採羊字頭,吉祥的『祥』字亦少不了一個羊字,其道理在此。羊姓在中國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但也是中國較為古老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202位。羊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八位,對應的地支是未而在西方十二星座中也設白羊座,並排名第一位。在英國的一個小鎮,每年也會舉行一年一度賽綿羊大賽,不僅讓當地人著迷,更風靡整個英倫三島。這一項傳統比賽始於1989年,當時人們在一次晚宴上提出這個新奇的建議,不過直到1992年,綿羊賽跑大賽才正式在一座農場誕生。山羊在西方文化中象徵不屈,綿羊象徵軟弱;猶太文化則視山羊為叛逆,綿羊為順服。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

【漢 卜式 輸財助邊】卜式以輸財助邊,拜為中郎,牧羊上林中,年餘羊肥息,武帝問之,曰:「以時起居惡者輒去毋令害群,非獨羊也,牧民亦猶是矣。」

【後漢 甄宇 瘦羊博士】甄宇為博士。帝冬日賜博士各一羊,羊有肥瘦,諸博士爭執不下,宇乃先取其瘦小者,眾愧止爭,帝聞之,稱為瘦羊博士。
(*資料來源:http://info.nmns.edu.tw/nmns_source/2003-sheep/index-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