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故事與人物 / 關於山羊故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關於山羊故事
發文日:103/09/09

山羊在羅馬時期與人類關係密切,可以負重、供應羊奶、羊肉和羊毛。希臘神話傳說中也常出現,母山羊曾餵養宙斯乳汁;帕爾那索斯山的一隻山羊還會解神諭。

中國人也以成語述說對羊的觀察與瞭解,甚至更早專寫奇聞異事的《山海經》就反映出古人注意到羊的角和蹄的力量或能力象徵:「羭山神」是統治十九座山的山神;「羬羊」樣子像羊,卻長著長長的馬尾巴,脂肪可醫治人體的皺皮;「羊身人面神」為人面、人身、羊腿或爬行或直立;「人身羊角神」則為半羊半人狀,是一位凶兆之神。

人們睡不著時,數羊會帶來平靜的心情;身體不好時,會吃羊肉、羊奶補身子;運氣不好時,會用羊骨占卜吉凶;天冷時,則取用羊毛、羊裘穿戴;歡樂時,用羊酒杯舉杯互賀;過年時,貼上三羊開泰的紅紙花保平安;這樣洋洋灑灑的羊故事將在今年不斷不斷的被人們述說著….

(資料來源:http://info.nmns.edu.tw/nmns_source/2003-sheep/index-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