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故事與人物 / 吉羊古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吉羊古語
發文日:103/09/09

美索不達米亞人早在西元前八千年就馴養綿羊;山羊則約在西元前六七千年,與野牛、藏牛在同一時期被人類馴養。生命的本質是殺生與飲食,狩獵變成一種犧牲的儀式。原始人類由捕殺動物為食,逐漸發展圈養牲畜形成互相依存的關係。史前人類必須靠著智慧獵殺動物,以獲取生存的嚴苛考驗,使人類開始崇慕動物的力量、速度,動物神出現了。家養和神化幾乎同時發生,長角的羚羊、巨角的塔爾羊(半羊)、山羊進入了眾神的殿堂。

此刻動物既是神也是奴,作為神,牠們是豐饒旺盛的象徵;作為奴,則寬容地厚養人類的食衣住行。埃及文化中公羊佔有一個特殊的角色,稱作曼德斯神。後來羊頭又成為最高的神之一--太陽神阿蒙的頭顱形象之一。羊頭神用羊角舉起一個瓶子,神水流出,尼羅河就誕生了!

受蛇的誘惑而被趕出伊甸園的夏娃,其次子亞伯藉著獻上羊羔,調停人神間的芥蒂,開始了以羊羔取代人成為祭品的命運。猶太族的始祖亞伯拉罕正要手刃自己的兒子以撒時,神阻止了他,並以公羊取而代之。公羊於是正式取代人類成了祭品。(*資料來源:http://info.nmns.edu.tw/nmns_source/2003-sheep/index-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