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羊羊灑灑 / 山羊故事與人物 / 獬豸神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獬豸神羊
發文日:103/09/09

這個傳說被記在了東漢《論衡》裡:獬豸「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皋陶治獄,其罪疑者,令羊觸之,有罪則觸,無罪則不觸。故皋陶敬羊」。皋陶決獄明白,執法公正。遇到曲直難斷的情況,便放出獨角神羊,獬豸頂觸的,一準是有罪之人。 在中國古代的法律文化中,獬豸一向被視為公平正義的象徵,自古以來被認為是驅害辟邪的吉祥瑞物。

古人做獬豸的文章,緊扣著執法的主題。由此,乾脆稱其為任法獸,」還發明了一種執法者的官帽,稱為獬冠。《淮南子‧主術訓》:「楚文王好服獬冠,楚國效之。」這樣的官帽,漢代稱其為法冠。《後漢書‧輿服志下》記,法冠高桶狀,取「鐵柱卷」式造型,「或謂之獬豸冠。獬豸神羊,能別曲直,楚王嘗獲之,故以為冠」。獬豸帽在春秋時代已出現,秦代時執法御史戴著它,漢代因循下來。古時稱御史冠為獬豸,進而以獬豸代指執法官。問案決獄的衙門裡,牆上畫著獬豸,長官戴著獬冠,——在古代的公堂上,異獸神羊真是出盡了風頭。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